花千万“买”村长,这“生意”太夸张

2014年10月23日 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在全国各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太原“城中村”脏乱差、小产权房等问题引起新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重视。据一位村干部透露,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10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张海英:如果城市有序扩张,而不是野蛮扩张,那么,就不会出现城中村。由于城市无序扩张,不知不觉把一些原来的郊区村落包围在城市之中,城中村的土地因此价值猛涨,这让某些投机者看到了巨大商机。

  王传涛:“花千万买村长”的现象,将基层领域的权力腐败、职务犯罪等丑恶现象和盘托出。对此种丑恶现象,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查到底。既为保护广大村民的基本利益,也为捍卫最基层领域起码的公平公正。

  张永琪:“城中村”改造如此滞后,为官员腐败提供了温床。其不仅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而且给乱搭乱建、无序开发提供了机会,诱发一些村干部趁乱牟利,以致带坏一批原本善良的村官,使之走上违法违纪或贪腐的不归之路。要拯救村官,就必须依法加快“城中村”改造,搬走诱使村干部腐败的“温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