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生物老师走红,看脸时代来了?

2014年10月23日 07:42   来源:红网   文/蔡燕

  吉林市毓文中学的生物老师邓媛媛,长相甜美迷人,颇有日系治愈系女神的感觉。据说,她的课,班上男同学们没有一个睡觉的,并且还因此激发了全班男生学习生物的热情。(10月22日新华网)

  笔者看到新闻标题“最美生物老师”,还以为有哪位生物老师在教师界做出了什么杰出事迹,所以被称为最美。没想到只不过是一名长相甜美、身材匀称、穿着性感迷人的美女老师。用长相标准来界定“最美”,这样会不会太肤浅。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最美,岂不是要在教师行业开展一次选美比赛,这难道是看脸时代来了?

  “最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悄然流行起来,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抢救学生,而遭遇车祸,不得已被截肢。“最美孝心少年”张俊,在父亲车祸,母亲离家出走后,带着年幼的弟弟,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靠上山采药、卖药维持支离破碎的家。“最美村官”刘国忠,使科克墩村告别了无电、无路和长期喝苦水的历史,带领科克墩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8年的320元增加到7400多元。还有“最美公交司机”吴斌,在被无故飞来的铁质碎片砸中手臂和腹部时,忍住剧痛,减速停车,拉好手刹,打开双闪,还挣扎着解开安全带,站起来叮嘱乘客不要乱跑,注意安全。用他生命中最后的76秒为乘客服务。

  相比起以上“最美”人物,邓媛媛真的不能算是“最美”,顶多算的上是漂亮。要知道,最美并不等于最漂亮。漂亮是面容、身材、穿着范畴的,漂亮的人很多,要找最漂亮的,可以选美。但是最美的人并不多,最美的人物他们有的有顽强的精神,有的有过人的毅力,有的有不凡的经历,还有的有博爱、善良真诚之心。

  另外,对于一个老师来说,长相并不重要,也许长得好看能够让人赏心悦目。但是,长得不好看也无关紧要,只要书教得好。看脸法则可以在部分行业盛行,如演员、模特等行业,但是在教师行业,没有必要有看脸法则。因为再美的脸也不能传输知识。

  总之,笔者认为最美生物老师并不一定就是最美,比她美丽、漂亮的生物老师肯定大有人在。不能让她引领了教师行业的看脸时代,更不能让看脸蚕食了社会风气,破坏“最美”的评选标准,让最漂亮代替最美,这是何等的肤浅和悲哀!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