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的“引退”也属“急流引退”

2014年10月23日 07:30   来源:红网   文/汪忧草

  任志强今日微博表示即将退休。微博说,“还有一个月,要等股东大会。但今天已经公告了新董事人选。咱准备也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作为房地产业界最具争议的人物,任志强的每一番言论都能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不少人称他为“任大炮”,因其为人张扬,他的高调言论常常遭来各界褒贬不一的评论。(10月22日光明网)

  果然人如其名,任总在微博宣布“引退”,随之而来的依然是隆隆炮声——有网民表示,“任先生你该退了,这十几年你在地产市场,在有关社会经济,国计民生等问题上讲了不少话,每每都伤了普罗大众的心,该回家闭门自省了”;也有网民宣称,“赶紧让他滚蛋,永远闭上那张臭嘴”;更有网民献计说,“可以写本书,书名叫《我嗜血中国房奴15年》”;当然也少不了网民们的调侃:“想跑?没那么容易,@平安北京看住了!”

  再说,即便任总这次真的“全身而退”,他的“经典语录”一时半时也不会从房地产江湖里销声匿迹:“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傻瓜才期待房价下跌”;“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

  但任总的“引退”,也属“急流引退”,因为不管他承认还是不承认,房地产业“点石成金”、“点土成金”的黄金时代也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在这个意义上,他的退去,颇有些诗人徐志摩当年“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况味。任总这些年一直为房地产业摇旗呐喊,到头来,房地产业依然是光环不再,连任总也不得不退出房地产江湖,诚可谓“造化弄人”。但任总“英雄迟暮也好,房地产业走下神坛也罢,其实都符合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按经济学家周天勇的说法,截止2014年8月底的数据,城镇住宅存量大约在3亿到3.3亿套,如果按照一户3口人一套房来计算,城镇中就算是不计算还在开发的住宅,目前城镇中已有的住宅,还可以再吸收2.4亿人口。周天勇教授进而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万套。这一数据,与几个月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结论颇为吻合,恐怕也不是任志强一句“不可能”就能否定得了的。

  任总或许从此离开了房地产江湖,但江湖上仍然有他的传说,他的“中国房价还要涨20年”、“只要GDP在6%以上房价就不会跌”等等高论,想必也会时不时就被人拿上台面,让他不能不一再经受民意的洗礼。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