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形象不是“装”出来的

2014年10月23日 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冯慧文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在网上小有名气,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了自己开微博3年的经历——虽然我是官员,但很少有人骂我,“因为我不装”。他说,有些官员害怕网络,没有自信,我觉得没必要。“只要你在这里别端着,平等地交流,尊重别人,你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官场就急着装出一副沉稳的“正统官样”,举手投足都“端”着领导范儿,一张嘴就是地道官腔,几乎个性全失。相比之下,已工作38年的范强却在微博上找到了自己的网络江湖,在工作之外做回了自我。

  近些年开微博的官员并不在少数,但能用心经营、做得风生水起的并不多见。盘点这些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的官员微博,除了用微博与群众进行主动沟通的方式深得人心之外,还有一项秘诀就是范强所说的“不装”——秉持“要粉丝不要粉饰”的理念,展示自己真性情的一面,展示一个有血有肉、亲民爱民的官员形象。

  与国外官员相比,中国官员大都显得过于严肃和拘谨。尤其一些领导干部因不当言论而落马的消息,更加剧了官员隐藏自己、惧怕网络的心理。然而,互联网带来的“扁平化沟通”的变革,以及更多官员信息进入公众视野,已经是大势所趋。既然官员们被卷入网络大潮在所难免,那么,学会主动通过网络进行互动、展示良好的形象,也应该成为官员的“必修课”——事实上,2011年浙江省委党校就已将“微博与领导工作”课程,列入官员脱产学习班的必修课。

  技巧层面的培训是一方面,但通过网络树立良好的形象,这件事的实质并不完全是“会不会”的问题,它还涉及“愿不愿”。范强说,他有时写一条140个字的微博要花费两个小时,字斟句酌,比1400字的文章还难,但是他愿意花这个心思和时间。相比之下,有些官员宁可将时间花在琢磨领导的心思上,琢磨如何去钻政策空子“捞金”上,也不肯花在和老百姓打交道上。因为他觉得上级更重要,利益更重要,而老百姓对他形象的评价与他个人仕途并无直接关系,何苦要费力“讨好”群众?这种错误的想法,其实源于官员对自身角色的认知错位。

  当然也有人会觉得,官员通过微博走红,可能有“炒作”和“作秀”嫌疑。这种可能性并非没有。但即便如此,如果能凸显关爱、平等交流的理念,这也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对于官员来说,“敢秀”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据媒体报道,范强在主政郑州市交通部门期间,就常常向5万名粉丝“哭诉”自己被堵在了路上。他用这种“秀”,既能督促自己改进工作,也是在邀请群众监督政府工作进度和成效。以其一贯表现来看,这种“秀”非常真诚,因此并不惹人反感。

  网可“覆官”,亦能“载官”。官员的亲民形象不是“装”出来,唯有从思想上摆正自己的位置,才会以平等沟通的姿态和网友交流。不避问题,彼此尊重,这样的官员不必惧怕网络——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完全能成为改善官员形象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