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当提倡

2014年10月22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李德龙

  中国人干事讲究名分。孔子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句话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中,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对日常生活,都影响甚大。不过,法国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国古语中也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说法。这似乎又表明:不在其位者未必不能谋其政,一名普通士兵也可以像将军甚至元帅那样来考虑战略问题。结合当今实际看,后一种观念即“身在兵位,胸为帅谋”,颇有提倡的必要。

  事实上,孔子虽然说过“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他本人并不是完全如此。孔子曾以平民之身周游列国,劝说各路诸侯推行仁政,想的和干的大都是文王、周公责任范围内的事。这说明,他所说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着特殊含义和适用范围。遗憾的是,后世一些人对这句话在理解上陷于片面、在实践中过于机械,甚至演化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唯领导马首是瞻”“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庸俗哲学。在这种“哲学”影响下,一些部门、一些人习惯于当上级领导、上级部门的“传声筒”“收发室”,满足于“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导致工作上下一般粗、接不上“地气”,解决不好具体问题,更缺乏创造性。“四风”中的形式主义,与这种“哲学”的盛行不无关系。因此,今天提倡“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有助于解决“四风”问题,增强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国历史上不乏“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典型事例。几乎每个时代,都有众多身份低微却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仁人志士,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北宋时期,范仲淹以“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为信条,力谏朝廷治弊革新。在任大理寺丞(宋初为寄禄官,后为正八品职事官)时,位卑言轻的他就给垂帘听政的章献太后和宋仁宗呈上了一份《奏上时务书》,提出救文弊以厚风俗、整武备以御外患、重馆选以养人才、赏台谏以开言路等建议。后来,他虽经三度贬谪,仍多次忠言进谏。这一切都源于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与情怀。屈原、苏武、陆游、顾炎武、林则徐等等,都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历久弥新,令人感佩。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一贯强调,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体与责任人;每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有权利和义务向上级机关和领导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以增强上级决策的科学性;都应当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考虑和开展,以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当前,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不仅需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而且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想大局、顾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其用意就在这里。

  当然,提倡“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绝不是要大家耽于空想、好高骛远,“荒了自家地、种了别人田”;而是要既胸怀大局又脚踏实地,既善于从大处着眼又善于从小处着手,齐心协力为实现目标而努力。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把中央精神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