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岂能黑心?

2014年10月22日 07:40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按照央行近期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工行、民生等可免费更换IC卡,其他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也有银行称,换卡业务最高收费40元。(10月21日《北京晨报》)

  央行一纸通知,最后竟要广大客户掏钱埋单,难道他们有什么过错吗?办理银行卡时,有几家银行询问了客户要办理何种类型的银行卡?如果没有,现在换卡收费就成了变相涨价,其实质是将央行和各银行自身由于工作不到位的成本转嫁给客户,毫无道理。

  银行卡换芯确有必要,因为早年的磁条卡加密技术不够,致使有些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给客户利益带来了损失。为了安全而换芯,符合客户与银行的利益,但费用却不应由客户来承担,因为他们对此缺乏知情权与选择权,而掌握资金、技术优势的商家,有义务为此负担成本。退一步说,现在的不安全,并不主要是由客户造成的,责任主要在银行一方,即使依照过错原则,也不应让无辜的客户来埋单。

  事实上,央行和各大银行早就意识到磁条卡不安全,但始终没能以有效地工作杜绝隐患,尽可能地保证客户利益。早在几年前,央行就试图推行芯片卡代替磁条卡,但由于大量的刷卡终端设备尚未改造完成,单芯片卡无法全面受理,所以银行只好采取“兼容磁条和芯片”的发卡模式,客观上放任了风险的发生。此外,由于两种卡片的制造成本相差十余倍,各银行对于发行芯片卡也并不积极。再从央行的通知来看,11月已不再为双制式卡片提供磁条刷卡服务,却要求银行从明年起才停发磁条卡——既然换卡重要且紧迫,为何还让发放磁条卡?可见有关部门管理的无序与混乱,并未将保证客户利益放在首位。

  银行卡的制作原理,客户其实并不关心,但无论何种制式的卡片,安全都应是必须,都是发卡方应有的承诺和应尽的义务。正因如此,出于安全考虑的换卡行为,其实质是服务客户的内容之一,也是银行运营安全成本的一部分,有何道理让始终蒙在鼓里的客户来埋单呢?正确的态度是;“对不起,换卡这事已经给您添麻烦了,费用当然是我们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