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重映是在打怀旧情感牌

2014年10月20日 07:40   来源:红网   文/别亚飞

  现在,上天真的给了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当年遭遇票房滑铁卢的《大话西游》将于10月24日-11月23日在内地大银幕上重新放映(《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两集同步放映)。虽然广州上映该片的具体影院及排片信息尚未出炉,但多位院线负责人已表示了极大的兴趣。(10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周星驰,以及其代表作《大话西游》已经成为不少80后、70后的时代记忆,而《大话西游》选择在如今好莱坞大片、内地大片、港式影片、韩流影片等的重重包围中再度进入电影院,其实是在大打观众们的怀旧情感牌。

  伴随着90后步入社会,不知不觉中,我们集体步入了怀旧的年代。在生活中,在网络上,各种形式的怀旧被我们一一地挖掘出来。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是影视界怀旧电影的扛鼎之作;而网上各种晒童年所看过的动画片,晒童年玩过的游戏,也被众多网友们沉醉其中而不亦乐乎。

  《大话西游》是周星驰的“封神”之作,纵然星爷还有其他名气更大的作品,但没有一部能如《大话西游》般被文艺青年们反复解读,“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失去时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段来自《大话西游》的台词,已经成为一代影迷心中的经典。其实《大话西游》重映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之前,已经有好几部电影重映过,且票房都还不错,如好莱坞爱情大片《泰坦尼克号》、和香港电影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等,都是成功的典范,而这些电影的重映无不是抓住观众们集体怀旧“那些年”,有观众们的集体怀旧,就保住了一批固定的观众走入电影院。

  星爷的《大话西游》是一部令人在不知不觉中流泪的电影,当年《大话西游》上映之时,不少香港观众对该片的第一反应是“上当受骗”:“我看周星驰是要笑的,怎么可以流着泪出来!”他们没想到,一向搞笑的周星驰居然演了个爱情片;也没想到,《西游记》这个故事听了这么多年,还可以用悲剧的方法去解读。所以说,重温《大话西游》不仅仅是怀旧的情愫在内心里逐渐升温,更是对逝去的爱情的内心里默默的感伤,这种感伤随着70后、80后们的逐渐成家立业而酿成一杯不能让旁人所品尝的醇酒。

  《大话西游》重映,走入电影院的将大多数是80后、70后的经过人世沉浮与沧桑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去重新温习以前让自己笑过、哭过的银幕上的故事,这是一个集体怀旧的年代,更是一个集体纪念“那些年、那些事、那个人”的年代,因为经历过,因为没法再经历,所以格外想念,格外珍惜。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