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世纪瘟疫”埃博拉 我们站在一起

2014年10月18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埃博拉病毒再次对人类发起了挑战。此时此刻,更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众志成城,共同应对疾病带来的灾难。团结一心、分工协作是对抗埃博拉的不二法门。
李克强;埃博拉;亚欧首脑会议
  资料图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并在会上作了引导性发言。(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并在会上作了引导性发言。发言中谈到:“中国作为国际社会和亚欧大陆的一员,正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近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已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国际社会正在向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施以更大援手。”“中方愿与施以援手的亚欧国家一道,继续与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应对挑战。”1016日新华社)

  1976年,在非洲苏丹南部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了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被人们命名为埃博拉。这种病毒潜伏期通常只有5-10天,致死率在50%-90%之间,甚至被称为21世纪的“世纪瘟疫”。八个月前,埃博拉病毒再度肆虐西非国家,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已经夺去了4000多人的生命。来势汹汹的疫情成为世界公共卫生的噩梦。

  然而,由于落后的卫生状况、不良的卫生习惯和简陋的医疗条件,埃博拉病毒在非洲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疫情的不断蔓延,给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影响。一些往返于事发地的航班被暂停;几百名医护人员遭遇感染诱发死亡;由于外资撤离、商业合作取消,非洲西部地区的经济蒙受巨大损失;埃博拉肆虐造成劳动力短缺并且影响贸易,非洲面临粮食短缺及价格暴涨的人道危机……这些恶果,反过来又使得非洲国家更难以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对抗疫情。

  面对非洲的灾难,中国并没有袖手旁观。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提供了三轮疫区最需要的各种援助,派出近200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赴疫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本次发言中,李克强总理还宣布,中方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包括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防控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装备;同时再派出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0000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等。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非洲大陆离我们非常遥远,只要做好防控,埃博拉就可以被阻挡在国门之外。然而,素来以先进的医疗体系著称的欧美发达国家,也不断传来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案例。这说明,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大洲紧密联系的今天,埃博拉病毒离任何一个地区都并不遥远。更不用说由于经贸交流等原因而工作生活在非洲的数百万中国人了,他们正近距离地面临着埃博拉病毒的威胁。

  埃博拉病毒再次对人类发起了挑战。此时此刻,更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众志成城,共同应对疾病带来的灾难。团结一心、分工协作是对抗埃博拉的不二法门。正如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说过的那样:“只要我们能把希望的大陆牢牢装在心中,风浪就一定能被我们战胜。”(中国经济网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从“自食其力”到“同甘共苦” 中国向世界分享减贫经验

     当“意大利设计”与“中国制造”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