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酒店“五星”变“无星”,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4年10月17日 13:3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严控会议费支出是反腐重要议题,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大多做出了“限星”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更是明确规定,“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由此产生的一个怪现象是,在全国多地,部分五星级酒店放弃星级资质的复审,从“五星”变“无星”。(10月16日《新京报》)

  【观点一】酒店弃“星”换马甲为哪般?

  今年“弃星”的10家五星酒店,半数以上是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如果这些五星酒店因为主要支撑业务——公务消费的减少,而导致经营压力过大,转而主动调整市场战略,将目光投向更广大的普通消费者,俯下身段,降低价格,通过“弃星”实现由高端酒店向大众消费酒店的成功转型,或者放弃暴利,以更实惠的价格适应政府会务要求的转变,其实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市场起起落落,生意见机行事,本是常事。

  可是,“弃星”后的酒店大多数并没有降价,仍维持高价经营。其原因耐人寻味。很显然,五星酒店“弃星”的低调背后,并非是想转型,而是想着换个马甲,继续抱公务消费的大腿。这种想法其实与“矿泉水瓶装茅台”、“小食堂里吃鲍鱼”是一个路子。期望掩人耳目,蒙混过关。【详细

  【观点二】说破了公务接待的真相 

  “10家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定点招待酒店”,这是“从哪里来”的现实写照。《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中“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这是五星级酒店如今的“命门”,但细细一想,又似乎指明了应该“到哪里去”。

  规定言简但并不意赅,经营者们或许看到了这些条款的“大意”,兴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买卖双方早就相互“熟悉”的“先天”条件下,“五星光环”已成“身外之物”,“五星待遇”才是“金玉其中”,“多数弃星酒店仍维持高价位”就是最好佐证。因此“弃星”之举,不失为酒店角度的“因地制宜”:为了能继续在政府采购中分一杯羹,就该有所牺牲。【详细

  【观点三】寄生性商业出路何在?

  过去一贯旺盛的三公消费,塑造了一种专供式、定制型且充斥泡沫的市场状态。时至今日,其又必将反过来阻碍三公消费从高端市场的“离场而去”。须知,不少地方的五星酒店,并非是发端于正常市场、基于民间需求的产物。其自诞生之初,就有着讨好官方偏好的色彩。这种寄生性的生意形态,存在高度依赖性,且抗风险能力孱弱。

  公务消费退潮,众多附着其上的商业业态,又该何去何从?五星酒店变无星酒店案例表明,那些感到威胁的营商者,并无意调整思路、重新定位,而更倾向于随机应变,来继续维系那种寄生关系。就此而言,如何倒逼他们放弃幻想、寻求出路,继而切断那种官商之间的供求同盟,亦是职能部门必须正视的命题。【详细

  微言大义:

  @我是点火方式不一样的烟火:中国人的变通智慧真是不得了!

  @小志微言: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mahula:这叫官商默契!

  @闻香75:自降逼格,只为一口嗟来之食。

  @快乐的在一起forever:退一步海阔天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老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