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三年600公里能跑出什么?

2014年10月17日 07:02   来源:红网   慕毅飞

  10月14日上午,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操场上,4000余名师生、家长一同进行千米长跑。与平日不同的是,这次长跑是学校首创“三年600公里”体育教育改革的启动仪式。校长陈刚宣布:从2014年入校新生开始,每一届学生都需要在三年中完成600公里跑步目标。三年后,根据学生达标情况颁发体育毕业证书,“先获得体育毕业证书,才能拿到毕业证。”

  三年600公里能跑出什么?这个答案三年以后才会有,又或者也许终其学生的一生,才会显示出效果来。如果做一个除法,把600公里平均到三年里的每一天,每天跑不到600米,对一个学生来说,实在算不得艰巨;但做一个累计的加法,就算每天只跑600米,天天都要跑,跑上三个365天,那就实在不轻松了。数以千计的学生能否坚持到底,恐怕难说;七中万达学校能否把规定坚持下去,尤其是换了新校长,恐怕也是一个未知数。正因如此,才有必要说一说三年600公里到底能跑出什么。

  三年600公里能跑出健壮的体魄,进而能养成不锻炼就难受的习惯,终生受用。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教育上的秘诀,便是使身心两种锻炼可以互相调剂。”现行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课时长、作业多、负担重,这说明作用于“心智”的教育,已经很充分;那么,加强体育锻炼,是身心协调的需要,是和谐教育的需要,也是全面发展的需要。如果一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能有健壮的体魄,这个学校就功莫大焉,单凭这一条,这个学校就可拥有良好的声望。

  三年600公里能跑出刚强的意志,进而有可能形成不轻言弃的品质,终生受益。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由于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独生子女有一个普遍的缺陷,就是娇生惯养。温室里成长,经不得风雨。最缺的不是热情,而是韧劲。如果中学三年能够坚持跑步,跑上600公里,热情仍在,韧劲不乏,这才是育人的王道。

  三年600公里能跑出全面的素质,进而能理顺德智体的顺序,举足轻重。按照这个学校的规定,“先获得体育毕业证书,才能拿到毕业证”。“体”放到了第一位。有个问题,一直让人困惑,这“德智体”究竟只是列举,还是有轻重缓急的序列。从道理说,“德”最重要;从实际看,“体育”最无所谓;而不争的事实是:“智”成了学校教育的一切。仅为列举,“德智体”怎么排都没问题;若论序列,能占据首位的,只能是“体”。品德有问题,可以改造;智能有缺陷,可以补救;惟独身体损毁,无法回胎重生。推出“体育毕业证书”优先,这才是育人的上策。

  成都七中万达的学生幸遇陈刚这样的好校长,我真心希望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能够将“三年600公里”坚持到底,更期待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到这样的长跑中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