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东莞清洁工被"以貌定工资" 这个看脸的世界

2014年10月16日 15:0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最近这段时间,广东东莞市南城第一国际汇一城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年纪轻、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则为1650元,而两者工作量几乎差不多。(1015日《南方都市报》) 

  “以貌定工资”是典型的就业歧视 

  同工同酬是写入劳动法的规定,任何人不能违背,即便员工之间工资待遇存在差异,也应该是因工作量不同而非其他。对于清洁工而言,工资的不同,应体现在劳动强度大小与工作时间长短上。即便从公司的发展角度考虑,也应该考量员工的工作量,而不是紧紧盯住员工的脸蛋不放。【详细】   

  外貌歧视不能只抱怨企业 

  然而,出现长相定工资闹剧,应当严惩用人单位,但不能只是埋怨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相反,用人单位加入“外貌协会”,搞外貌歧视,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的办法,是社会心态和顾客审美思维倒逼出的畸形结果。【详细】 

  网言网语 

  @东方虹医学美容网:三百六十行,行行看脸。 

  @EXOXYY:怎么可以这样,最辛苦的就是清洁工了。 

  @株洲新闻广播官方微博:听说过找工作看脸,没听说过发工资也看长相。 

  @北宁老头儿:清洁工作也不是窗口行业真的不明白长相与工资有啥直接关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个看脸的世界也是让人醉了。冒着“就业歧视”之大不韪公然按相貌定工资,该公司负责人是有多颜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