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意大利设计”与“中国制造”完美结合……

2014年10月15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商业故事往往是一段设计传奇。苹果公司如是,Google亦如是。意大利人曾经以精湛的设计扫荡全球。今天,“中国制造”正在努力摆脱“山寨”形象。将意大利设计和中国制造完美结合起来,或许正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呢!

 李克强;意大利

10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10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罗马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指出,中意扩大相互投资是互利共赢的选择。近年来中国对意投资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这是两国经济相互开放和融合程度日益加深的必然结果。中国政府欢迎更多意大利企业赴华开拓市场,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意投资。(1015日中国政府网)

  足球评论员黄健翔曾经说过:“喜欢意大利是从喜欢意甲开始的。”中国人感受欧洲足球最先看的就是意甲联赛,看多了意甲,日久生情,于是好多人喜欢上了意大利足球,喜欢上了意大利。

  而在欧洲与中国漫长的交往史上,意大利人更是毫无疑问的先驱。中世纪时,马可·波罗就来到了中国,这个意大利人,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与这个庞大的东方国度交织在一起。

  曾经,“意大利制造”以精湛的手工和裁剪傲视全球。标高价打天下的奢侈品牌,当年都是以“MADE IN ITALY”为荣。今天,地球的每个角度几乎都充斥着“MADE IN CHINA”,中国人用“世界工厂”的制造能力证明着自己吃苦耐劳的商业意志。

  如果说制造能力是骨骼的话,那么设计就是注入躯体的灵魂,唯有两者完美结合,一个产品才能拥有永久的生命力。正如巨大的罗马斗兽场,没有天才的设计者,就不可能有恢弘的建筑横空出世,而没有水平高超的施工者,就不可能期待这件宏大作品两千年屹立不倒。

  意大利是制造业强国,拥有成熟的技术、精湛的工艺、高质量的产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而在国际市场普遍重视品牌的今天,中国还是一个“品牌的小国”。在“品牌小国”的背后,中国产品的设计含量低是重要的原因。如果意大利的设计和中国的制造能力能够结合起来,无疑将会是巨大的力量。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意大利之际,中意宣布签订价值100亿美元的一组商业协议,涵盖能源到工程等多个领域。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这些协议只是一道“开胃菜”,将会开启与中国之间在未来更多合作的大门。他强调,“我们将把更多中国带到意大利,也会把更多意大利介绍到中国。”

  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商业故事往往是一段设计传奇。苹果公司如是,Google亦如是。意大利人曾经以精湛的设计扫荡全球。今天,“中国制造”正在努力摆脱“山寨”的形象,依靠之前低成本打造的市场基础向追求品质的高端制造业前进。将意大利设计和中国制造完美结合起来,或许正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呢!(中国经济网 周姗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李克强总理访意 中意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

     从“老大哥”到“伙伴” 创新为中俄发展带来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