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川美副教授强吻学生"背后是师生地位不对等

2014年10月13日 15:0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川美副教授回应“亲吻女生”:是在哄她们。10月10日晚,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王小箭多次对两女性进行身体接触,女性有反抗,但王“一直没有停止”。当事人王小箭表示,他已退休,且这两名当事女生并非他的研究生,此事跟师德无关。他带着她们在网站实践,而他带学生实践和交流的风格就是“连说带哄”,照片就是他“哄”的时候。他认为自己“没做错什么事”。(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观点一】背后是师生地位不对等

  众所周知,当下的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基本上异化成了打工仔与老板的关系,暂且不说丑闻发生后于学生的面子问题,而自己能否拿到学位证顺利毕业,甚至是以后的工作和前途,这些都与导师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导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种师生地位极其不对称的情况下,面对一些禽兽老师的侵害,不少学生都选择了忍气吞声,而反过来讲,恐怕也正是这种大权在握的心理,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着师德败坏行为的发生。

  所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批评教育和道德内化固然重要,但从根本上扭转师生地位极其不对称的现状,于问题的解决来说同样不能被忽视。【详细

  【观点二】校园反性骚扰不应囿于道德规范

  王小箭这么说的理由是,他已退休,不再算老师,再者这两名女生不是他的学生,他没权力迫使她们做什么,所以和师德无关。他还认为,所谓“性骚扰”需要当事人自己才能举报。别看这位高校副教授行为不检点,关键时刻还挺会“脑筋急转弯”。

  且不说王小箭事发前还带着研究生,即便已完全退休,也仍属于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理应遵守师德规范。尽管两名涉事女生非他本人的学生,但二者间乃师生关系无疑,并不是说只要不是自己班级的学生,就可以“骚扰”之。不过,王小箭关于“泛师德问题”的这番说辞提醒我们,在对“性骚扰”进行认定与处理上,应有更加清晰的定义以及更为规范的约束机制。这就需要在立法层面有所突破,而不应囿于师德规范。【详细

  【观点三】当节操栽在了情绪的“愤坑”里

  由王小箭的一次索吻、一个强吻,立即从桌上联想到床上、想到四下无人时的罪恶交易,这种丰富的性幻想能力,也是缺乏基本的事实依据与法律支撑的一种口水喷人。我们不能指责社会大众,对于王小箭的节操,不该有群情的不满与愤怒。但由一个索吻、一个强吻,就将这个批评者的所思所想一并撂倒,并且以狂欢的姿态迅速完成思想站队,这种心态恰恰是不理性的表现。

  网友认清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生活作风的不检点,对于教书育人、对于社会风尚、对于法治环境的破坏性,以及自己做人应当与之保持的清醒距离。而不是因此而否定这个人的所有一切,甚至剥夺他的批评权利。真正的理性应该是,让法律说事,只认事实、不认想象,只讲依据、不带私货。【详细

  微言大义:

  @侯虹斌:王也许是好人也许他的人缘很好,很受学生爱戴,但别人不能为他的行为背书。也许一百个女生都很乐意跟他礼仪性地亲吻,但只要有一个拒绝了,那么那一次就是性骚扰。

  @陈-建新:真去了解艺术圈的话,你会感到这些人跟我们不是同一个物种。说它混乱也好,堕落也好,不羁也好;喜欢也好,厌恶也好,漠视也好;动用道德也好,动用行政也好,动用法律也好,总之,你不可能改变他们。他们就是这个社会的异数,一个民族必不可少的存在。我赞成先了解,再评论。

  @呆o木瓜:舆论主导的社会,哪来的独立人格?

  @无因果:性骚扰的实质就是权力控制。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别人为他的毛手毛脚难堪,他还自以为是风流倜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