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柱”环卫工殉职,不能仅有感动

2014年09月29日 07:47   来源:红网   鱼予

  “一点小病没事,帮我把国庆的班排好。”现在班排好了,但他却再也没能起来。9月24日,45岁的武汉市环卫重装突击队队长朱国喜工作时突然吐血,送医47小时后,他因常年饮食作息不规律,积劳成疾导致内脏大出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殉职前,他已连续8天带领队员攻坚于四个重大工程之间,每天只在家待3个小时。(9月28日《长江商报》)

  城市环卫是一个城市的脸面,而环卫工人更是城市化过程中诞生的一个职业,被人们誉为城市发展这篇文章的逗号、“城市美容师”。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固守“苦、脏、累、危、毒”工作的人们,却越来越“受伤”。如工作强度和生活压力依然巨大;乱扔垃圾、对环卫工人辱骂、殴打的事件时有发生;占道摊点垃圾成堆;越来越复杂的交通环境;超负荷的工作量等。就像武汉市环卫重装突击队队长朱国喜一样,把血留在了工作的路上。一个被誉为“擎天柱大哥”的环卫倒下了,该谁值得反思?

  其实,环卫工人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甚至是最底层的劳动者,也许在日常生活里,他们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类人,可是谁能够说,我们的生活能够缺少他们及其他们的劳动呢?无论严寒酷暑,各地的环卫工人每天都是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只簸箕、一辆三轮车,始终坚持在一线作业,春战细雨,夏顶烈日,秋冒寒风,冬迎冰雪。就像朱国喜的妻子蔡俊华说“丈夫总是大大咧咧,生活上不讲究,从不注意身体,没说过自己有病,也没请过病假。其实常年的劳累,肝硬化、肝炎、高血压、糖尿病,早已将丈夫的身体摧残得千疮百孔。”或许有人会说这是职业原因所致。试想,如果没有环卫工人们的脏,没有环卫工人们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我们将会生活在垃圾成堆、满目疮痍的肮脏世界里。这真的该我们每个人好好反思。

  首先我们的环保部门应该广泛宣传,唤起全社会各界和市民对环卫工人的尊重意识,提高环卫工人社会地位,提高环卫职工工资待遇,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保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改变观念,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劳动成果,让人人都能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让环卫工人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减少或杜绝一些人把环卫工人当成“弱者”现象。如因扫地不当殴打环卫工人、克扣环卫工人的慰问金;无端解聘环卫工人等。虽然这些与个人素质有关,但也是对环卫工人缺乏应有的认识,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和人格。

  其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城市里面生活的一个个体,都应该从思想认识上尊重理解环卫工人。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我们不能从内心瞧不起环卫工人,对待环卫工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长辈一样,经常嘘寒问暖,多给予物质和生活上的帮助,让他们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就像刘少奇曾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时,勉励他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要自觉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乱吐乱扔和乱张乱贴,多一些对环卫工人的理解与尊重。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洁净、靓丽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们付出艰辛的劳动,作为市民应该切实尊重与理解环卫工人。面对武汉“擎天柱”环卫朱国喜的殉职,我们不能仅有感动,还要有所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脚下做起,和环卫工人们一起爱护我们生存的城市环境。最后,让我们共同呼吁: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和美丽,尊重、理解、体谅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自觉养成文明的卫生习惯,维护清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