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忏悔获减刑,别让贪官的眼泪很忙

2014年09月29日 07:39   来源:红网   谢伟锋

  风云激荡的反腐态势下,一些官员选择在铁窗生活中反思,据说,公开在媒体上忏悔的服刑官员可能获得嘉奖和减刑,这样做,可能考虑到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的社会效果和教育意义。(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落马官员“公开在媒体上忏悔的服刑官员可能获得嘉奖和减刑”,也仅仅是停留在“据说”的层面上。但此信息甫一推出,就让不少围观者看着不是滋味。因为看到太多贪官们在法庭之上痛哭流涕,有“对不起国家的”,有“辜负党培养的”……其情真意切的表情通过镜头的传递,让人不免有种错乱感。只是这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眼泪,到底能不能成为杜绝官员职务犯罪的“反腐药水”,现在看来还真是似是而非。

  十年前“河北第一秘”李真留下过的忏悔,其中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对他尚且年幼的儿子的不舍。当时这种“噩梦初醒,悔之已晚”的情景传达得已经足够深刻。然而,从客观上看,这种亲情割裂和职责沦丧的活教材,并不能起到相当立竿见影的作用。贪官们大都只是在精神上打了个激灵,同时又在一种兔死狐悲的语境下苟延残喘。就好像茂名官场窝案中的原茂名人大副主任朱育英所说,只有当他锒铛入狱后,把全部的丑事都抖出来,自己才能稍微地睡好一点。

  贪官暴露在镜头下的穷途之哭,能否能够换来减刑或者嘉奖,在有白纸黑字之前,都只能是“据说”。在张海假立功和贪官林崇中买通看守进行保外就医被曝光之后,人们就不断地在呼吁把监狱里的“藩篱”扎牢一点。而通过一些媒体曝光也得知,很多对于职务犯罪的嘉奖和减刑的门槛相应也有所提高。甚至是以前服刑人员写稿子能得到的嘉奖在今年也被取消,而这原本就是职务犯罪们的长项。

  在央视新闻调查近期播出了《高墙内的官员们》,恰好就在收押了林崇中的监区进行采访。而林崇中本人却拒绝了记者的镜头。看来,已经在监狱外潇洒走过一回的林某,并没有接受到“公开在媒体上忏悔的服刑官员可能获得嘉奖和减刑”的传闻信息。而正在进行世界观、人生观改造的贪官们,要受到嘉奖或者减刑,也只能通过劳动改造这一最基本的动作。

  被关进笼子里的“苍蝇”们,本身依然还是享有生活的希望,社会也并非没有杜绝他们早日争取出狱的机会。在《高墙内的官员们》中,都已经五六十岁的罗荫国、朱育英和其他犯人一样串灯泡丝,每天的定量都在几千个。他们之所以串的不亦乐乎,甚至是“忙碌地忘记上厕所”,皆是因为这是主动获取嘉奖从而争取减刑的主要途径。据悉,连续6个嘉奖得到一个表扬,3个表扬会得到一个积极分子。这些,都将在职务罪犯一年内的劳动生产中得到体现,具体细节能到“完成定额任务超过30%以上”。这些都让职务罪犯们充满干劲。

  与其让贪官们面对镜头说些“不懂法”、“对不起组织”的老套台词,还真不如让这些落马者老老实实通过劳动来争取自己的尊严。毕竟说和做,是两码事。对于贪官们的嘉奖,是应该看得到其劳动成果的“干货”。如果只是靠哭得梨花带雨来博取同情分,搞不好又是一种隔靴搔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