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令人费解的“警惕”

2014年09月29日 07:25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后天,即10月1日,“100哆啦A梦秘密道具博览”在杭州开始为期6天的展出。届时会有很多动漫迷前去观展。如果看展览的人很多,观展热情很高,会不会被人指责为“盲目追寻哆啦A梦”?这个巡回展来杭前,在成都展出时,就有人劝诫过,提醒过,警告过:“国人不能盲目追寻哆啦A梦”;“别让哆啦A梦稀释我们的痛点”;“警惕哆啦A梦蒙蔽我们的双眼”。文章要求,“我们必须清楚其背后隐含的极强的政治意义”;这个政治意义就是:“哆啦A梦带着日本政府柔性推广自己的使命,出现在许多中国城市的街头,展现日本所谓的核心价值——‘尊重和友谊’”。 这些论述,看起来都很“正确”,但缺乏确实的依据和说得通的逻辑,令人费解。

  日本动漫作品哆啦A梦问世于1969年,被引进中国大陆是1991年,谁能告诉我们,这两件事,有没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真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的事情,发生在2008年3月,日本外务省任命卡通人物哆啦A梦为日本首位卡通大使,任命状上写道:“希望你身为动画大使,代表日本,将日本的动漫文化介绍到全世界,并且让全世界的人更进一步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培养更多的日本友人。”2013年4月6日,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选定哆啦A梦为特殊申奥大使,日本官方表示,“哆啦A梦展现日本的核心价值——尊重和友谊”。这里,有一个因果关系是清楚的:是因为动漫作品哆啦A梦在国外受到欢迎 ,才有日本政府的任命,而不是相反。如果要警惕哆啦A梦背后“极强的政治意义”,怎么说也应该在这个任命发布之时。等到 “100哆啦A梦秘密道具博览”在鼻子下面热热闹闹开张了,到快结束时才想起要警惕,这警惕性未免太低了一点;自己缺乏警惕,却号召别人要警惕,还居高临下地指责别人盲目追捧,这是很奇怪的。

  还有一个具体的操作性问题:是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唯一授权哆啦A梦形象的代理公司)主动从日本政府那里争取到了“推广”的使命,还是日本政府授意这家公司?争取也好,授意也好,这样重大的行为,总应该相应的文件记录?如果有确凿的事实能证明这个展览带有某种使命,论者不会不拿出来的。“哆啦A梦稀释我们的痛点”显然是一种臆测;这种臆测背后,是一种把商业活动政治化的思维;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别让哆啦A梦稀释我们的痛点”,这个“痛点”,主要是指日本至今没有为侵华战争明确道歉。如果说哆啦A梦会“稀释痛点”,那么,来自日本的、能稀释“痛点”的东西就太多了,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日本的樱花,富士山等,都可能“稀释痛点”。早个二三十年 ,日本影片《追捕》、《生死恋》等 ,日本影星高仓健,真由美等,都曾经让中国观众着迷, 但是中国老百姓并没有因此而忘记“日本鬼子”——“稀释论”者太小看中国老百姓的爱国心了;也低估了大众的政治理性。

  中国要求日本政府对侵华历史有正确的态度,是解决历史问题的一种努力;除了政府层面的政治努力,文化交流也是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径。即使这种交流对解决两国间的政治对立没有直接的帮助,但若能缓和两国国民间的关系,难道不是好事吗?政治问题上坚持原则,坚持我们的立场,与民间的文化交流、商业往来并不矛盾;将两者对立起来,除了表现自己的怯弱,还有什么别的益处呢?

  日本一边任命动画大使,以“展现日本的核心价值——尊重和友谊”,一边对侵略历史缺乏真诚反省,应当谴责的是政治人物的虚伪,应该重视的是日本国内的政治倾向,拿一个商业展览说事,至少是选错了论述的重心。

  总之,这三篇论述,在事实依据方面和逻辑方面,说不通的地方太多,让人无法理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