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公交卡押金”不能只有曝光没有查处

2014年09月29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国栋认为,公交卡押金是典型的企业融资,与营业收入是两码事。但押金不是定金,权属关系非常明确,公交公司只有代管的义务,没有使用的权利。而且既然是押金,依“孳息归抵押人”的原则,利息应该归持卡人所有,公交公司不仅没有“沉默”的理由,更没有擅自支配的权利。

公交卡押金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IC/东方IC)

  近日,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数据显示,全国有约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公交IC卡。以每张卡收10元押金的最低额计算,全国公交卡逾42亿元押金如果存入余额宝,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大多数人认为,这笔巨款一直在专用账户上“沉睡”,可以随时取回“唤醒”。但事实上,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最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有关公交IC卡押金及其利息的去向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市民质疑、网友追问、媒体曝光、代表委员质询等等。然而,即便是如此的“轮番轰炸”,多少年来也没有个像样的答案。除了公交公司自说自话“押金没有那么多”,似乎再无下文。

  这回,针对此番媒体曝光,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负责人也坦言,很多钱用于采购等投入,剩下的押金根本没那么多,但不便透露具体余额。

  “坦言”也许不假,但却道出了问题的实质。公交卡押金是典型的企业融资,与营业收入是两码事。但押金不是定金,权属关系非常明确,公交公司只有代管的义务,没有使用的权利。而且既然是押金,依“孳息归抵押人”的原则,利息应该归持卡人所有,公交公司不仅没有“沉默”的理由,更没有擅自支配的权利。

  这个问题不是道理不清,而是没人跟你讲道理。公交公司“不便透露”,尚且可以理解为市场逐利的冲动使然,那诸多监管部门不闻不问,甚至在多次“轮番轰炸”之下都无所作为,此般诡异就不免令人浮想联翩。

  一来,本属持卡人所有的巨额沉淀资金去向不明,这会不会为权力寻租提供土壤?其次,将权属关系很明确的资金巧立名目,最终收入企业腰包,这算不算一种公然掠夺?再次,身为公益性服务部门,在利益攸关的问题上不能拿出一个明白账单,如何证明其服务价格的公平与正义?第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施行数年,押金利息却成了“打死也不能说”的秘密,这对法律制度算不算堂而皇之的挑衅?

  总之,公交卡押金,不仅牵涉面广而且问题多多,不能只有曝光没有查处。这不能光听公交公司自说自话,而是需要监管部门出手。否则,人们有理由怀疑有关部门“屁股坐歪”。但愿媒体曝光后,能倒逼公交公司给公众一个合理交代。(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从地铁涨价看公共交通运营

     公交卡押金,公众需要有本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