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放松限贷”引争议 防范风险是关键

2014年09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现行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是可以的,特别是房贷政策,更应当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角度出发,进行相应调整。关键是,放松限贷不能放松风险。

房贷

资料图片(来源:周长国 / 东方IC)

  南京房产限购政策取消之后,限贷政策的松动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放松限贷的效果如何,目前还很难说。在地方没有放松限购之前,很多人都在担心,一旦形成连锁反应,极有可能会导致房价上涨。但实践证明,放松限购没有带来楼市回暖。相反,买房者把口袋“捂”得更紧了,等待观望的情结也更浓了,以至于“金九银十”失去成色。

  放松限贷或许会比放松限购的效果好一些。毕竟,放松限购更多的是地方行为,而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在执行限购。但放松限贷后会不会引发金融风险,是必须关注的问题。

  去年以来,房地产信贷风险开始显现出来。一些地方的房企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其中就包含首套房等方面的贷款。也就是说,首套房贷款并不是没有风险的。一旦政策松绑,一些房企或许会借机回收资金。如果其他方面的融资渠道不畅,仍然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另外,如果房企卖的是期房,购房者也可能付了款却拿不到房。最终,风险全部落到银行和购房者的身上。

  如果相关的配套政策不到位,对房企的售房行为、负债状况、信誉等不作深入分析,而是盲目放松限贷,或许会发生很多无法预料的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现行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是可以的,特别是房贷政策,更应当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角度出发,进行相应调整。关键是,放松限贷不能放松风险,在“认房不认贷”的同时,还要严控金融风险。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对放松限贷可能伴随的非法集资等行为,更要加强监管。

  对各大商业银行来说,按照这些年的做法,基本采取的都是“一放就乱、一松就死”,亦即政策一放开,就不顾一切地给房企、给炒房者、给买房者贷款,而一旦政策收紧,就“一刀切”地全部割断。结果,风险也就随处可见。

  可以想象,如果中央不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或者将楼市调控是否放松的权力下放给地方,那么,更多的房企有可能出现风险。特别是那些没有足够经济实力的房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将商品房销售出去,使资金回笼起来,把该还的债还掉,不要再继续拿地了。就算放松限贷政策,也不是所有房企都会“柳暗花明”。

  放松限贷,防范风险为上,是能否放松限贷、放到什么程度是关键。当然,还必需有相关的配套政策来保障。(中国经济网网友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首套房”认定标准松动,是不是“救市”?

     限贷“缰绳”松绑 楼市就会马上起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