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从“富士康生产一部iPhone 6仅赚25元”谈起

2014年09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很多企业转型是艰难的,需要从屡败屡战、屡遭挫折中走出来。企业转型需要目标,也需要坚定的信心和毅力,更缺不了技术的进步和创意的叠加。中国制造需要新的变革,但没有一条完全一模一样的可复制之路,只能是每个企业“竞相开花”的不断探索。

富士康生产一部iPhone 6仅赚25元

  资料图片: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士康示范工厂,郭台铭从玻璃墙外看工人流水作业。图片来源:吴东俊/东方IC

  中国内地被炒到上万元价格的iPhone 6的实际成本仅1227元,有市场分析,苹果手机的主要代工企业富士康每生产一部仅赚25元。(925日《证券日报》)

  虽然iPhone 6没有在中国内地首发,但有关这款苹果最新手机的消息近来受到持续关注。此前媒体报道,预计今年苹果的iPhone 6总产能将达到1.2亿部,这将意味着iPhone 6极有可能成为历史上出货最大的iPhone系列。

  富士康是这次iPhone 6苹果手机供应链的最大受益方,因为此次iPhone装配订单中,富士康可得到至少七成以上的份额;另一家承接组装订单的企业是和硕,其订单份额约3成左右。但每生产一部仅赚25元微利的富士康该做何感想呢?

  iPhone 6富士康每生产一部赚25元仅是分析人士的预测,iPhone6给富士康带来多少利润贡献,其详细的数据目前我们并没有真正把握。被誉为“代工之王”的富士康,对于如何摆脱目前对代工生产模式的依赖,加快企业转型,富士康肯定有自己的考虑。

  2012年以来,郭台铭就对运作了将近30年的庞大制造帝国——富士康进行了新的转型计划,即利用机器人取代人工的“富士康机器人计划”,与之同时,针对苹果的过分依赖,郭台铭也对富士康推行了不少转型措施。可为了iPhone6上市赶工,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准备在内地扩招10万工人来完成代工业务。于是有人戏称,机器人计划“沉默”了。

  “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创造”,才能创造新天地,利用新的竞争优势来延续“中国制造”的繁华年代;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家不但要具有创业精神,还应增强创新能力。

  郭台铭一直不讳言要全力转型,离开那种“低水准”的制造业发展模式。他认为,“鸿海”要转变成科技服务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不需要品牌;而是从内容创作、讯息处理、云端储存、网路传送,提供八大生活所需生态系统,带动各种终端发展,设计更好的4G手机、网路手机和看电视的手机。那么,中国内地的制造业企业是不是能理解这样的转型思路呢?

  民间有句老话“家雀跟着夜猫子飞”,意思是说小鸟不能盲目追随大鸟乱飞胡窜。每个企业还是要依据自身行业特点,并结合本企业实际,进行转型升级,转型其实是“无形”的!

  转型需要升腾的翅膀,不少企业认为互联网经济可以为他们转型之路垫脚。但必须看到,要真正让科技来改变制造型态,富士康不容易,许许多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同样也不容易。不然,富士康如何忍受每生产一部iPhone 6仅赚25元呢?

  很多企业转型是艰难的,需要从屡败屡战、屡遭挫折中走出来。企业转型需要目标,也需要坚定的信心和毅力,更缺不了技术的进步和创意的叠加。中国制造需要新的变革,但没有一条完全一模一样的可复制之路,只能是每个企业“竞相开花”的不断探索。(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我肾都准备好了,iPhone 6你为何还不来?

     粉丝经济或是苹果手机成功的“秘籍”之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