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少林与嵩管会“火拼”,都是金钱“惹的祸”

2014年09月25日 14:0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去年年底,少林寺将嵩管委告上法庭,称后者从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共拖欠寺方将近5000万元的门票款。而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位官员对此的回应是,“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少林寺都是出家人,能花多少钱?他们接受那么多布施,什么时候被审计过?”

  【观点一】出家人为啥不能要钱?

  出家人讲究四大皆空,原本不该执着于钱不钱的问题,这样的认识根深蒂固。可少林寺不是某一个出家人修行之所,名声在外的少林寺被划入少林景区,既是文保单位,又是知名旅游景点,想关起门来避世隐修也不可能了。何况,近年来的少林寺商业化的步子迈得有点大,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就曾透露称少林寺在柏林、伦敦等地直接办了40多家公司,另外还间接办了一些公司。就算都是出家人,吃喝拉撒也是要花钱的吧,日常的开支维护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在滚滚红尘中商味愈来愈浓的少林寺,要投资,要发展,要遇水搭桥,逢山开路,钱总是越多越好。少林寺是需要钱的,至于这座千年古刹跟钱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是不是一件好事,大众是如何评价的,这是另一个话题。

  少林寺因为钱的问题和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发生了纠纷,既然入了世,那就按这个世界的规则来办便是。你可以说按照当初的协议,贵寺对门票分成的理解有误,本管委会没有拖欠5000万的门票款,但是那位官员一句“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就不太对路了。这不是对事件的正面回应,而是居高临下的道德指责。出家人为啥不能要钱?只要这钱是应得的,只要这钱花得合法,花多少,花在什么地方你有什么权利干涉?这种凌空挥舞大棒的霸道逻辑砸不倒少林寺,却容易砸到自己的脚。少林寺完全可以反问一句:施主收了这么多门票钱,花在了什么地方,有没有详细地审计过?【详细

  【观点二】跟官场腐败比,少林“道行”明显不够

  这句话出自嵩管委官员之口,更显得咄咄逼人。如果少林寺方面反问,嵩管委得了70%的门票钱,你们要那么多钱干什么?那么,也只有政府部门方面来反击了。很简单,你们出家人能花什么钱,能花多少钱?素斋即使用上香菇木耳,能与公款吃喝的鱼翅海参比么?你们清心寡欲、孤家寡人,能与包二奶、养三奶的官员开销比么?不看看,现在落马的贪官,囊中都有上亿的资产,是你们这些出家人能比的么?

  我要是这场官司的法官,一定判嵩管委方面胜诉。因为,虽然关于寺庙的绯闻也时有所闻,但比起官场腐败来,“道行”明显不够。在不少地方政府财政基本靠土地的窘迫下,相关政府部门在景点的门票上打主意,真的可算因地制宜、和气生财了。【详细

  【观点三】先公开双方账目情况

  从情节上看,双方经济纠纷个中恩怨十分繁杂且历时久远,从两者表述上看,均不无道理,外人单从报道难言谁是谁非,不过,有一条是明确的,无论是嵩管会还是少林寺方面,先清楚公开收入、支出的账目情况,再谈门票的分成情况,这样的程序不仅对维权更为有理有据,也能更好的争取到公众的理解与支持。而搞清楚双方账务情况,唯有审计部门的独立、公正的强势介入才可!

  事实胜于雄辩,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无论双方如何言之凿凿、叹气哭穷,审计部门予以全面财务审核便可大白于天下,不光能为法院裁决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更是避免资金滥用、职务犯罪的一剂良方。少林与嵩管会对决,审计介入不可少!【详细

  微言大义:

  @花生zk:现在蔬菜比肉都贵了你不知道吗?

  @凡人帆:年度大戏——少林寺大战六扇门。

  @三十天连小雨:和尚和你讲合同讲法律,你跟和尚讲清规,这合适么?

  @二号路签儿哥:有一种“x咬x、一嘴毛”的赶脚……

  @-苍狼:官不像官,寺不成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爱财如命的地方政府,一个六根难净的千年古刹,但凡有点儿“道行”也不至于“火拼”起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