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房贷未必是楼市良机

2014年09月25日 07:18   来源:羊城晚报   余丰慧

  从22日下午开始至今,不断有媒体或通过微博私信微信或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本人讯问对“四大行将发布政策,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传闻的看法。笔者也从多个渠道探听,但始终无果,都不置可否。

  我们姑且不去纠缠此消息的真伪。假如此消息属实,确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大改变,其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依笔者看,在各地政府闲不住的手染指楼市情况下,特别是取消限购、财政补贴购房等怪招迭出情况下,房地产低迷状况愈加严重,房价继续我行我素走低,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掐住房地产脖子的货币信贷政策始终没有松懈。虽然地方政府想在房贷政策上动怪脑筋,但是,房贷政策最为权威的主管部门央行和银监会不发声,地方政府只能是干瞪眼干着急。可以说,如果传闻是真,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差异化房贷政策将被放水。“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客观上将起到给投机投资松绑的作用。

  如果调整为认贷不认房,那么,就给投资投机炒房提供了机会,比如:无论有几套房只要没有贷款,都可以继续利用贷款筹资购房,然后卖掉后还清贷款,再次贷款买房,循环往复投机炒房。这需要决策者慎重考虑决策。突然动议调整房贷政策,说明在8月份房地产低迷、交易量继续下降、房价继续走低的基础上,9月份数据可能更加不容乐观。房地产的低迷状况可能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逼迫决策层不得不松绑房贷,遏制房价继续下滑。房贷政策是楼市调控最为重要的政策。任何改变和调整都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过,放水货币信贷救助房地产只能使得房地产泡沫被越吹越大,房地产金融风险越来越高。最后可能反而累及中国经济。决策层一定要慎重思考将旨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支持自住型住房需求的差异化房贷政策调整为客观上宽容投资投机需求的巨大危害性。

  从市场机制已经在房地产领域发挥着不可阻挡作用来看,纵然放松房贷政策,也不是想救就能救的。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正如此前放松限购政策时一样给市场预期释放出楼市低迷程度比表面表象严重得多的信息,这次动议松绑限贷政策释放出楼市可能恶化的市场信号。在这种市场心理下,自住型需求可能更加谨慎,更加不敢于出手,更加等待更低价位;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也许会更不敢出手购买,甚至趁机出售手中积压的存量房。这必将促使低迷的楼市更加低迷。绝不能忽视中国传统的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

  在上述市场预期驱使下,即使房贷政策调整为“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银行出于房地产市场整体风险考虑,也不会盲目开闸放水放贷,利率也不会优惠到哪里去。商业银行也许与购房需求心理预期一样会更加谨慎,更加惧怕整体性楼市风险来临。

  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者应该密切观察央行和银监会在房贷政策上的权威消息发布,绝不能轻信媒体传闻炒作就匆忙出手购买。笔者分析,即使是房贷真的松绑松动,也只能预示着楼市形势不容乐观。出手购买同样要谨慎。总之,盲目松绑房贷是饮鸩止渴,或适得其反。

  (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作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