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摘“黄牌”是一面镜子

2014年09月24日 07:4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石敬涛

  两年前,因“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不足”等原因,被“黄牌”警告,为摘这张“黄牌”,张家界耗资近2亿元“备考”。据9月23日消息,张家界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黄牌”警告被摘掉,将继续保持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的资格。 (详见本报今日A18版)

  这是一个好消息。首先公众必然成为摘“黄牌”的直接受益者。张家界为了摘掉这张“黄牌”,耗资近2亿元“备考”,而游客显然是这2亿元投资的直接受益者。如果我们有机会再去旅游,不但能欣赏到张家界绝美的自然风光,而且更能看到投资高达3500万元的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了解更多的地球科学知识,而那些只会讲“神话”的导游,也将成为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的“使者”。

  其次,对于其他景区而言,张家界摘“黄牌”的经历是一个榜样,更是一面镜子。截至2014年,中国已有29个世界地质公园,约占全球总数三分之一。众所周知,不光是张家界,其实很多景区都像张家界一样,都在忘我地享受着“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金字招牌”带来的滚滚收益,在这些“金字招牌”之下,过度开发,不断涨价,却完全忘记了本应承担保护和科普的应有之义。张家界曾被“黄牌”警告、今又摘“黄牌”的经历说明,“世界地质公园”这些“金字招牌”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你只开发不保护,随时都可以把你的牌子摘掉。为了不被摘牌,只能更多投入、更多保护、更多科普,让民众更多受益,这必将直接或间接地增强这些景区的保护意识、科普意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知道一味开发而忽视了保护。

  此事再次提醒我们,美丽的自然景观,无论是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抑或是其他,都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好事,需要加倍珍惜。我们的景区管理者,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善待自然给我们的恩赐,走出门票经济的狭隘窠臼,走出重开发轻保护的误区。惟其如此,我们才会少一些险被摘牌的尴尬。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