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校长阅兵——癫狂到何种程度,闹剧才会变正常

2014年09月23日 10:5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1日,安徽两所高校的领导分别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图片,经网友曝光之后被质疑“官瘾大”。对此,涉事的安徽新华学院回应,在相关报道中,该校大学生记者采写时用词有误。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方面则告诉记者,校领导是以指挥官身份检阅新生的,此举谨遵相关规章,每年都会搞。(9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观点一】“阅兵”熏得领导醉,只把校长当“首长”

  学生就是学生,是要以学习文化课为主,校长更是学校的校长,这里是教书育人的,不是培养战士的。学生需要军训,但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军人的气质和品格,学习军人的精神。但是现在的军训不去培养和学习军人的精髓,而去生硬的模仿,甚至是“表演军人”,让学生扮成军人成列方队接受检阅,然后学校主要领导站在敞篷车上煞有介事的和学生们展开互动。这里除了摆花架子走形式主义外,又能有什么实际意义?能起到一种什么作用?

  一位曾经“检阅”过“学生部队”的校长曾对笔者自豪的说:“在阅兵时,校长把自己当成首长,一声吆喝,一呼百应。那场面,真过瘾”。这话虽然有点庸俗,但却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明明是学校校长,明明知道这都是自己的学生娃子,却偏偏要花费巨大财力组织这样一场“表演”,在这里除了能满足一下校长的“首长情结”,“过上一把瘾”之外,又能得到什么呢?【详细

  【观点二】校领导官瘾的自我膨胀

  真正让人深思的是,类似的高校领导“阅兵”不是个案,而是不少高校的普遍现象,甚至师生们都觉得“很正常”了。这不禁让人追问:权力癫狂到何种程度,才能让闹剧变成“正常”,才能让师生们选择集体失明?不是网友过度敏感,而是一些校领导对自己本职工作的认知偏差太大。在高校去行政化已成共识的今天,在反四风层层推进的情况下,高校的山寨“阅兵”实在不应该。【详细

  【观点三】情绪焦虑的本真表达

  一场关于“校长阅兵”的舆论热议,其实关注点并非在于校长能不能阅兵的问题,而是从汹涌的舆论表达中关注所透露出情绪焦虑。这种焦虑既是关于军训存在价值的疑虑,也是关于作为校长的权力主导者是否恪守权力边界的不安。这种情绪焦虑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现实求变的热切期待——校园阅兵应回归到国防教育的本真,一如以往类似情绪焦虑的本真表达。而这从来都不是一个是不是“太当回事”的问题。【详细

  微言大义:

  @SchurStein程:过把瘾小剧场。

  @黛讷少阿米: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

  @WTV卫视评论:法无禁止皆可为!

  @邓蹬噔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xx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也许人们在乎的,不是校长够不够格站在敞篷车上检阅学生,而是大学这个本该崇尚文化与思想自由的地方,居然迷恋那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东西。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