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熏得领导醉,只把校长当“首长”

2014年09月23日 06:52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新生齐聚体育场,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院长石秀和登上黑色敞篷阅兵车,对新生们进行了检阅。众多网友纷纷质疑这种豪华阅兵出现在大学里是否合适。(9月22日《大河报》)

  不管怎么说,这样一个场面在校长的阅历中都该大书特书。近万名穿戴整齐的“士兵”列成方队,威武雄壮,步调一致。校长在万众瞩目下乘上敞篷车,然后神情严肃的“检阅部队”,轻轻挥手,同学们好!随之得到了山呼海啸一般的回应:“首长好”。如果说在此之前校长还知道那些列成方阵的队伍是“同学们”,而在这一阵疾风暴雨一般的呼喊声中,校长似乎早已把“同学们”给忘了,更甚至已经把自己当成统率千军万马的“首长”了。

  这样的一幕情景也好像早已经成了“惯例”。多年以来,我们的新生入学都要经过“军训”,但军训的目的到底为了什么却很少有人能讲得清。摆在桌面上的理由是为了让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通过军训,让学生能养成像军人一样遵守纪律、步调一致、吃苦耐劳的精神。但在实际操作中,目的仿佛就简化为了“阅兵”,不管是站军姿还是正步走,也都是为了阅兵的时候能整齐划一。学生军训为了“阅兵”,学校的一切工作和打算更是为了“阅兵”。这就是某些学校为了“阅兵”不惜一切代价,阅兵车越来越高级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不仅“官兵”的装备要像正规的部队阅兵一样,连阅兵的口号也照搬过来,一切形式可谓活脱脱的正规阅兵式的“山寨版”。不说这样的阅兵式要浪费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就是如此大动干戈搞出这么大的“阅兵式”,其意义何在就值得质疑。学生就是学生,是要以学习文化课为主,校长更是学校的校长,这里是教书育人的,不是培养战士的。学生需要军训,但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军人的气质和品格,学习军人的精神。但是现在的军训不去培养和学习军人的精髓,而去生硬的模仿,甚至是“表演军人”,让学生扮成军人成列方队接受检阅,然后学校主要领导站在敞篷车上煞有介事的和学生们展开互动。这里除了摆花架子走形式主义外,又能有什么实际意义?能起到一种什么作用?

  一位曾经“检阅”过“学生部队”的校长曾对笔者自豪的说:“在阅兵时,校长把自己当成首长,一声吆喝,一呼百应。那场面,真过瘾”。这话虽然有点庸俗,但却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明明是学校校长,明明知道这都是自己的学生娃子,却偏偏要花费巨大财力组织这样一场“表演”,在这里除了能满足一下校长的“首长情结”,“过上一把瘾”之外,又能得到什么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