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斌:门票迈入“百元时代” 景区所在地不能太贪心

2014年09月20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如果将景区明确定为相关所在地的经营资产,甚至拍卖经营权,一切围绕着利益打转,那便是侵犯民众对自然景观、历史遗存的所有权。对百姓来说,就是强行把我自己的东西卖给我,何其荒唐!

景区门票

截屏图:2014年9月19日,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的《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公告》。(图片来源:东方IC)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918日《中国新闻网》)

  在公共语境内,我们谈景区门票,其实主要谈的就是所有权问题,国家与自然、历史的问题,国家与个人之间的情感问题。

  所谓景区,一般而言,可分为自然景观,如名山大川、珍稀丛林;历史遗存,如故宫、避暑山庄;人造景区,如迪斯尼、横店影视城。

  人造景区的产权比较清晰。怎样建设、要不要收门票、收多少,主要取决于资方。

  自然影观、历史遗存的产权也是清晰的,它们属于整个国家,属于每一个国民,而非只属于某一特定区域内的民众。对于相关所在地,重点不是如何建设,而应该是如何保护的问题。一位环保人士曾说过:“我们不是从祖先那儿继承了地球,而是从子孙后代那儿借来了地球,有义务保护好,尽可能原样地还给他们。”

  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就胡乱规划,甚至造些赝品文物置于其内,涂抹历史、欺骗今人、为难后人。

  因而,我国应该与国际接轨,建立健全各层级的国家公园制度。首先,量各级政府之力,将自然景观、历史遗存保护好,使其能流传后世;其次,为民众的造访提供各种方便,包括各种硬件设施以及软件服务的建设等工作。

  然后,才应该是门票的问题。即便不能全部由财政包揽下来,也应该尽可能地少收费。看看他山之石,美国国家公园的套票价格不过才80美金。一年内,一票在手,该国的400多处国家公园可以任意游玩。参照两国的国民收入、消费水平,如果建设中国的国家公园体系,套票价格只应定在百元左右。即便单独购买某处国家公园的门票,价格也应该相对低廉。

  对景区进行保护,为访客提供方便,并保证门票价格的低廉,是为了实现每一位国民对自然景观、历史遗存的拥有。因为这份拥有,民众心中会涤荡起对这个民族,对这个国家的浓浓温情。

  反之,如果将景区明确定为相关所在地的经营资产,甚至拍卖经营权,一切围绕着利益打转,那便是侵犯民众对自然景观、历史遗存的所有权。对百姓来说,就是强行把我自己的东西卖给我,何其荒唐!

  其实,我们在乎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相比于较高的出游成本,百多元的门票价格所占比例并不高,主要问题在于权利被肆意侵害,每一个民众对民族、对国家的温情、认同感被践踏了。

  要知道,旅游是“无烟工业”,由其带来的住宿、餐饮、交通、购物等消费已经使地方受益良多。如果地方在区区门票上也要再大赚一笔,非得盆满钵满才肯罢休,那也实在太“葛朗台”了吧。(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景区门票如何体现“公益性”

     景区门票节节高“涨”寒了谁的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