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阿里成美股史上最大IPO 民企加速"走出去"

2014年09月20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就达66家,融资规模超过190亿美元。而今年,这个融资规模将出现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仅阿里一家在美上市的融资规模,就已大大超出了去年全年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总和。

阿里巴巴

9月16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团队成员在新加坡进行路演,超过一百名潜在投资者参加路演。(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业内估测阿里上市融资额将超过250亿美元,创全球最大一次IPO,市值或将超过2000亿美元。(9月19日中国经济网) 

  阿里成功在美上市,这一路走来可谓一波多折。之前,由于港交所实行的是“同股同权”IPO上市制度,而阿里赴港IPO申请是一种“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即合伙人制度,导致阿里在香港IPO市场“行不通”。在制度为先的港市面前,阿里明白,除非先改变自己,否则只能转战他市。 

  香港证券市场更加注重上市规则的“严入”,而美国市场则侧重于证券监管过程中的“严管”。因此,不少舆论认为,阿里弃港IPO转战美国,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我们注意到,自3月阿里启动赴美IPO以来,美国及世界上不少媒体都对其投以很多关注,各种质疑与“棒喝”也伴随而来。比如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凯文·弗里曼谈到阿里首次公开募股事件时称,有关阿里巴巴集团所有权的详细情况依然“含糊不清”。甚至有美国媒体将阿里在美上市扯到无端生有的所谓“网络间谍”上来,进而要求美证券交易委员会必须“采取积极行动保护美国投资者,对潜在风险做出评估,而且要捍卫我们市场的安全”。 

  如今,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可见外界的一些无端指责是站不住脚的。

  “走出去”是中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也是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一种必然选择。仅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就达66家,融资规模超过190亿美元。而今年,这个融资规模将出现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仅阿里一家在美上市的融资规模,就已大大超出了去年全年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总和。 

  过去,我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是以国有企业为主,而这几年来,民营、民资企业赴海外融资及IPO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有能力向海外拓展,而且融资规模不断刷新纪录,除了展现中国民企不断提升的力量外,更凸显出中国经济的潜在机遇已更多地获得了海外认可。另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速,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水准的提升。 

  总之,阿里在美超大规模的IPO,代表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崭新气势,这是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壮大的象征。当然,我们也期待这些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能更快地完善和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让全球投资者能与企业一道互利共荣。(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震撼全球——阿里巴巴的真正野心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 也看看他"不成功"的那一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