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能“大隐隐于食” 消费者如何自保

2014年09月19日 07:38   来源:新民晚报   吴强

  果真是老子担忧的“五味令人口爽”。

  地沟油,人们不陌生,前段时间常有报道;这几天,地沟油又引发地沟忧,主角是台湾企业。食品安全让人谈虎色变、忧心忡忡。当事企业责无可逃;大陆相关企业则纷纷撇清:此事与我无关,进货渠道不是那里,我们进货证照齐全。

  听到这话,眼明人要笑了:你的进货渠道一定好么,证照齐全一定没问题么?这倒不是毫无根据的“莫须有”猜测,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的确还不能让人高枕无忧。

  无良厂商之所以敢用地沟油,是因为即便用了,谅你也既看不出来,又吃不出来。食品发霉、生虫,消费者一眼所见,当然不会去买;地沟油却能“大隐隐于食”,为了销售,厂商还要加上各种调味剂、添加剂,做出一个可人的食品外貌。再说,地沟油毕竟不是砒霜,吃了不会立刻造成伤害,却能降低成本、扩大销售、增加利润,若无万分的业界良心,真是何乐而不为!

  监管当然重要,但完全寄希望于监管,恐非万全之策。监管首先要对路、管用,其一;监管者还要确保有职业道德和操守,其二;最要命的是其三,监管往往是滞后的,少有能预见的。滞后,意味着有病才开方,就算方子对、医生好,病的终究病过了。没错,要放眼未来。只是,无良厂商也在放眼未来,用更精巧的手段来为自己牟利,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消费者真要自保,恐怕还是从自身购买行为开始最有效。其实,对当代都市人群来说,对健康的最大威胁大概还不是地沟油本身,而是与地沟油为伍,为其鸣锣开道、保驾护航的高糖、高油、高脂肪及各种添加物。打着色香味的幌子,它们长驱直入你的口腹,不知不觉就过了量。

  因此,多吃看得清、看得懂的食品(初级的、少加工的),少吃看不懂的食品(精致的、深加工的),才是食品安全的要害所在。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没有买卖,同样会限制地沟油的用武之地。只是,当代人,能抑制自己的“五味”需求么?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