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任志强把“炮口”转向银行,想撒什么气?

2014年09月19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楼市持续转冷,面对高库存压力,许多房企要完成年度销售业绩可谓是“泰山压顶”。任志强把“炮口”转向银行是“虚晃一枪”,利用舆论倒逼银行放松房地产信贷才是“真实一炮”。

任志强;房地产

资料图片(来源:任玉明 / 东方IC)

  “由于对金融市场的限制,所有产业特别是房地产业都在为银行打工。毫无疑问,如果我们不开放金融市场,那房地产怎么能叫作一个完整市场呢?”在9月17日“2014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作出上述表示。(9月18日 《证券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楼市持续转冷,面对高库存压力,许多房企要完成年度销售业绩可谓是“泰山压顶”。任志强把“炮口”转向银行,想撒什么气呢?一向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商怎么一下变成了“穷人”?

  继第一轮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的39个松绑之后,国内新一轮救市潮已经隐现。9月15日,湖北省城建厅发布文件称,首次购房贷款可享7折利率。此外,四川、福建等省在之前也发布救市文件,救市行动已从原有的解开限购延伸到首贷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尺度更大的内容。尽管如此,房地产市场依旧“一潭死水难起波澜”,普通购房者并不买账。与此同时,面对楼市现状,银行基于自身的盈利和风险考量,对房地产信贷更加谨慎。任志强这时候拿银行撒气,也是“情有可原”!

  当前楼市正处于一个调整期,综合前8个月的各方数据来看,支持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条件并不具备。一方面,很多开发商并未实质降价,还抱有与购房者博弈的心态;另一方面,银行信贷依然紧绷。正如许多人分析的那样,房地产市场的量价变化与信贷政策的松紧紧密相关。所以,任志强炮轰房地产为银行打工是“虚晃一枪”,利用舆论倒逼银行放松房地产信贷才是“真实一炮”。

  当然,银行业利润畸高,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复杂问题,比如土地财政、地方债、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等,都与经济畸形发展有关。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也应声而落,这正是调整经济结构的好时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应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借用改革良机,去除那些不必要的刺激政策,尤其不能奢望什么“房地产救中国”。只要让转型机遇与创新力量更多地体现在实体经济上,中国经济一定可以永续发展。

  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是很正常的,当然,房地产商并不希望如此,对那些炒房者来说更是梦魇。但是,决策者此时更应该稳定心神,以切实的举措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经济加快转型。(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任志强的“10年房价一分没涨”很荒唐

     “任志强潘石屹楼市之争”折射出了什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