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九旬院士站着报告 睡着的学生情何以堪

2014年09月18日 15:1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在人民大会堂,给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研究生讲座,他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下,趴在桌上睡去。(917日《新京报》)

  替睡觉学生找理由,对得起吴老么?

  老人完全可以不用来开讲座,也犯不着冒着危险,要知道这么大岁数了,在这样的场合,恐怕是不利于老人身体健康的,而老人讲的内容也是对人生的体会,老人完全可以不用站着演讲,恐怕老人是想借此体现对年轻人的爱护,然而,年轻人却是一片片下,无论你身体多么累,或许从各校赶到会场,会很累,无论你有很多理由不想听这个讲座,但面对这么一个睿智老人,我们都没有理由睡觉。【详细

  该叫醒的何止是睡倒一片的学生?

  面对高龄学者,该叫醒的是学子的尊师重道 台下学子能够毫无愧疚就此睡去,将报告当成催眠曲,不仅是对院士本身的无视,更是对千百年传承的尊师重道的无视。面对睡倒一片,该叫醒的更有社会中愈加珍贵的理想信念。无视尊师重道其背后映射的更是理想信念的缺失。【详细

  网言网语

  @天津广播:老院士的报告内容到底怎么样?是否接地气?

  @老张师父:这事该谴责(不是批评)的是会议的主办方。对吴院士和学生都不尊重。这样的思想教育形式几十年了,有效吗?

  @中国特种装备网:大学难不成就是让这些高素质人才来睡觉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九旬院士,仍坚持35分钟作完报告,单就这一点已经值得人们敬重。也许有些人会说报告内容“枯燥”,说来听报告耽误学生时间,说组织者考虑不周,但是作为大学生的你们呢?当然不能一棍子打翻一船人,还有很多认真听讲的学生。但是睡着的那些学生,即使有再多的借口也不能丢掉对人的基本尊重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