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全国假日办撤销了,以后我节假日去哪吐槽?

2014年09月17日 11:2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观点一】“假日办”成吐槽对象,着实有点冤

  整天假日办、假日办的叫着、骂着,也许很多人还搞不清楚它的全称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总值班室设在国家旅游局。看清楚了,协调而已,假日办并不是个立法机构。可惜的是,协调来协调去,不但做不到让所有人都满意,让大部分人满意也很难做到。说白了,公众日益增长的休假需求与看上去可怜兮兮的几个假日之间存在着不小的鸿沟。玩点朝三暮四或者朝四暮三的把戏,民众已经不再感冒了。可真要大手笔增加假日,又不是假日办这个协调机构能够一言而决的。国庆节,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的;教师节、老年节等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劳动节、建军节、清明、中秋、端午和除夕等,则由国务院确定。这里都没假日办什么事。【详细

  【观点二】用假日与旅游的“分家”送别假日办

  十余年前,将假日与旅游“并列”,目的很简单,就是借黄金周式的假日,“短平快”促进旅游消费、助推经济发展,但这并不代表为了旅游发展而忽视假日存在的意义。旅游并不是假日里的绝对关键词,民众旅游还是不旅游,都是别人家的事儿,与该不该放假根本没有关系。盯上旅游市场空间、为了促进旅游发展而把全国的假日调来调去,本质是对国民休闲权利的绑架与挪用。要是意识到了这种功利性成分,也就不难从根源上理解为何每年都有人对放假安排感到不满了。

  送走“假日办”,迎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看似没有了“假日”二字,实则是将旅游与传统意义上的假日相互剥离。在带薪休假势在必行的现实语境下,要旅游,并非一定在像国庆一样的公共假日才可;而对公民来说,更符合实际的假日,应是觉得需要休息时的政策关怀,当然会因人而异。若能真正贯彻好,如何放假再也不会次次挑动国人心弦,像撤销“假日办”都能“上头条”一样的历史也会一去不返。【详细

  【观点三】保障劳动者休假权利没有终点 

  如今,公众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直接向“假日办”表达诉求,随意“查它的岗”,但并不妨碍公众借助和利用这一时机去表达自己对假日安排和假日权益的未来期待。“假日办”无力解决的问题,民意更期待今后能妥善解决。由副总理领衔的部级联席会议,参加的部门比之前大大增多,成员的级别也由司局级上升为各部副部长,机构的“升级”应伴随着假期质量的升级。

  公众关注“带薪休假”问题,实质上是对个人法定权利尤其是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的维护和关心,“吐槽”的背后还饱含对上述“权利”保障不能到位的不满。尽管“假日办”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是维护旅游消费者权益、改善国民休闲品质的事情永远没有终点。希望符合实际并满足公众意愿的“带薪休闲度假”更快步入现实。【详细

  微言大义:

  @海城外 :我们不生产假期,我们只是假期的搬运工——假日办。

  @路仲景区 :以后除夕给谁打电话查岗?

  @饭2少爷: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我觉得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大家茶余饭后吐槽的!

  @红颜羙如诗V: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办”。假日办、打拐办、禁毒办、防空办、信访办、防汛办、拆迁办、农办、协办、教办……这也办,那也办,东也办,西也办,结果是:除了拆迁办什么都不办!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的事儿,哪个部门也不愿意管;而有的事儿,哪个部门都要管一管……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