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露富”与慈善存真

2014年09月17日 10:36   来源:西安晚报   杨朝清

  近日,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发布照片的媒体人称,照片中的老人来自江苏,靠乞讨为生,每月能往家汇款万元左右。记者多方证实,这名老者常年在北京西客站附近乞讨,而他也总是提着大袋的零钞,不定期到建国门内大街的邮局点钞汇款。(9月16日《新京报》)

  近年来,“乞丐露富”的现象不时进入公众视线,这不仅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也切割了社会信任。职业乞丐利用的是人们的恻隐之心,一旦行善者发现善意被欺骗,慈善资源就面临着竭泽而渔的风险——被乞丐所蒙蔽,不仅是物质上的经济损失,还是精神上的心理失落与挫败。基于先例的“前车之鉴”,会让人们从保护性排斥的心理出发,从慈善的参与者转变为旁观者。

  一个乞讨老人,每月汇款万元,收入比普通白领还高;比较差异导致的心理落差,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相对剥夺感。乞丐行乞,要么利用身体机能的残疾来打“悲情牌”,要么利用家庭命运的悲苦叙事来争取观众。作为符号互动的一种类型,乞丐行乞一旦背离真实性,自然会让慈善蒙上阴暗的色彩。当“弱者符号”成为一种牟利的工具,即使面对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乞丐,人们也许会不再愿意相信了。

  事实上,乞丐并不是一个同质性的整体,而是一个差异性的社会群体;这一点,在职业乞丐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职业乞丐之间也存在着鲜明的经济收入上的差异和社会分层。在没有充分的、有信服力的社会调查面前,仅仅凭借“乞丐露富”的少数现象,就觉得乞丐群体“不可信”,这样的论断,难免会有失偏颇。

  对老百姓来说,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难以识别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乞丐;那么,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呢?许多时候,一闪而过的善念,构成慈善的行为动力。对于行善者而言,只要这位乞丐曾经打动过你,即使将善款给了装可怜的他,也没有必要后悔和懊恼。毕竟,作为一种利他行为,慈善没有对错,重在真心。

  慈善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理应得到优化配置,“好钢用在刀刃上”。只不过,面对“乞丐露富”,我们没有必要“一棒子打死”;面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即使投出去的善款可能被利用,也没有必要丢掉“仁者爱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