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乞丐啃鸡腿买奢侈品 网友:尊严成了商品(图)

2014年09月17日 07:44   来源:法制日报   

□ 漫画/陶小莫

  导读:上午,她是跪在街头,磕头祷告,念着行行好,救救我的乞讨者;中午,她转身坐在中档餐厅啃起了鸡爪。上午,他是跪在地下哭哭啼啼,为照顾患病父亲乞讨的儿子;中午,他来到奢侈品商店挑选着精致的腕表。他们都是聚集在河南省郑州市繁华区域的一个特殊群体——职业乞丐。

  @钱夙伟:事实上一般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乞讨者,大多是职业乞丐,因为他们把乞讨当作收入不错的职业,甚至把乞讨当作致富的手段。如果并非确无生存能力,这样的乞讨,显然有悖公序良俗,人们通常总和好逸恶劳联系在一起,为人所不齿。

  @维林:治理乞丐是城市管理难题,但行乞施骗横行,让善心很受伤,败坏了整个社会风气。因此,要对乞丐加以区分,对那种存在欺诈行为的,公共部门应该及时干预,不能容忍其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而对那种更加心狠的招纳、残害未成年人的行乞团伙更要严厉打击。

  @崔恒清:面对乞丐,需要的是冷静而不是冷漠,需要的是帮助而非一味施舍。对那些以乞讨赚钱的职业乞丐须嗤之以鼻,但对那些以乞讨度日的乞丐可多伸援手,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温情。原则就是,绝不能让职业乞讨撕裂社会公平,民众及社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殷华尚:我永远不相信尊严是商品,然而现在很多的尊严却正在被贱卖。卖尊严者,有的是因为懒惰,有的则真是出于生活的无奈。我总感觉,尊严应该永远高于金钱,我坚信更多的公民不会因为乞讨挣钱多而放下自己月薪几千元的工作,这就是人类文明的尊严。

  @陈甲取:要根治职业乞丐者,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倡导践德守范,靠双手收获劳动果实,还亟须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拿出对乞丐的具体管理办法。

  @谢庆富:职业乞丐收获颇丰,是对勤劳美德的侮辱,是对公序良俗的挑衅。公众不乱施舍、职能部门进行打击,双管齐下,职业乞丐方能绝迹。

  (本期选编:马钰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