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泄露了“月汇款万元左右”乞讨老人的隐私

2014年09月17日 07:35   来源:红网   文/乔志峰

  乞讨老人蹲邮局清点成堆零钱,谁帮忙数会给小费。近日,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这名老者常年在西客站附近乞讨,不定期到建国门内大街的邮局点钞汇款。一名邮局职员称,老人每次来存钱,八点半准时到营业厅门口等着,钱用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装着。有知情者称,老人每月汇款额在万元左右,而逢年过节,老人拿来的钱更多,有时能到两三万。老人曾讲过,他靠乞讨来的钱供家里的三个大学生,家里盖了两层楼房,乞讨的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9月16日《新京报》)

  很明显,这位因清点成堆零钱成为“网络红人”的乞讨老人,是一位职业乞丐。每月动辄上万的收入,让人不得不感叹乞讨这行真挣钱,说不定也会让不少打工者甚至包括一些白领自叹弗如。

  职业乞丐之所以能够风生水起、财源滚滚,一方面是利用了好心人的善良,另一方面也是钻了相关部门管理不力的漏洞。虽然现行法规对这种行为并未作出明确界定,但职业乞丐并非真的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们只是把乞讨当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或者说是发家致富的“生意”。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欺诈,不仅应当受到道德的谴责,如果屡教不改也应予以一定的处罚和制裁。彻底消除职业乞丐,一是要对需要帮助的真乞丐给予救助,二是要对职业乞丐一律以欺诈论处。这需要公安、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联动,而不仅仅是靠网友和媒体曝光声讨。

  不过,虽然职业乞丐非常可恶,应当予以声讨和抵制,但相关单位随意泄露乞讨老人隐私信息的做法,其性质更为恶劣。每月汇款万元左右、逢年过节可达两三万,如此知根知底,所谓的“知情人”即便不是邮局的工作人员,其信息恐怕也是来自邮局内部。否则,他不可能掌握到如此全面而准确的信息。而身份已经确认为邮局职员者称,“老人每次来存钱,八点半准时到营业厅门口等着,钱用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装着”——时间、地点、特征,都透露得清清楚楚。万一有心怀不轨者据此伏击抢劫老人,泄露信息者是否也该承担连带责任?毕竟上万元的现金对某些人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职业乞讨者也有隐私权。作为邮局,理应对所有的客户一视同仁,除非是公安等部门对此进行调查,否则不得擅自泄露任何人的隐私。试想一下,如果邮局可以随意将客户的汇款时间、金额等信息公诸于众,今后谁还敢去办理业务?网友将老人数钱的场面拍照上网、媒体对此进行追访,可以起到提醒公众、避免上当受骗的作用,但也须守住边界,不能侵犯到对方的合法权益。这是最基本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