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王全安嫖娼 有多少赞美就有多少毁损

2014年09月16日 13: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监狱风云终于迎来了一位有分量的导演。著名导演王全安因为连续三天招嫖,被警方抓获。不得不让人感叹,娱乐圈真是个神奇的圈子,不光光有各种作品娱乐大众,有的时候还无底线地把自己奉献出来,吸毒的吸毒,嫖娼的嫖娼,让公众大跌眼镜之余,惊起哇声一片。

  【不解】都娶了漂亮老婆,为啥还要出去嫖娼?

  王全安是谁,不用多讲。他也算第六代导演的翘楚,在柏林擒过金熊。而王全安嫖娼,之所以比上次黄海波嫖娼在网上闹得更欢,或是因为王夫人正是《白鹿原》里那个戏里戏外都人见人爱的张雨绮。而张雨绮又是何许人也,更不用赘言:天使脸、魔鬼身,天生尤物,我见犹怜。

  我们不愿过分指摘他人私德。只是,对哪怕娶了天仙美女的名人明星,如果哪天爆出类似嫖娼丑闻,你也不必满脸震惊,故作惊诧。

  “王全安娶了张雨绮这么个大美人还出来嫖娼,这事证明高薪养廉不靠谱啊!”缺少监管则腐败必生。看来“高薪养廉”论不管是在政治经济上还是情感婚恋上,都已被证明破产。这或许是段子圈里的“今日最佳”。【详细

  【警惕】狗血味十足的添油加醋

  不知道是否是过度的审丑疲劳,还是大众的槽点更迭太快,这次对于王全安的道德批判几乎不占据舆论的主战场。取代它们的,是对这起嫖娼案各种细节予以无边界的放大,并续有狗血味十足的添油加醋。

  在这个事件的报道中,字体被加大加粗的“嫖资800元”显得刻意为之。好事的八卦者们,用大数据的形式把黄海波以及郭美美的各种金额放在一块,做完横向对比后,得出的结论是“同样是一个贵圈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最近对于明星的负面新闻,渐有系统化、规模化报道的趋势,辣味和后劲都很十足。从文章的出轨,黄海波嫖娼,再到房祖名吸毒,所波及的舆论声势可有排山倒海来形容。但对于嫖娼和吸毒,很多人却没有想到最根本的细致区分。对吸毒明星的人人喊打,声势怎么壮大都不过分,要得就是这种社会性的威慑作用;而对于嫖娼,需要动用这样的火力全开吗?需要用显微镜来放大过程的光怪陆离吗?需要用哈哈镜来“恶心王全安,成全你我他”吗?【详细

  【忠告】市场的规则很无情

  中国舆论场如今很追捧明星因涉黄毒被抓的丑闻,可以说不管被抓的是谁,都会带来舆论消费的狂欢。然而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对明星的道德要求仍比西方严厉。

  市场是很真实的东西,它直接连着老百姓的感受。舆论场的主观因素可以人为配置,市场的规则更加客观无情。总体来说,舆论场上对涉黄毒者的同情声音往往多一些,市场对他们则要严厉一些。而后者更具有决定意义。

  市场化在引导中国形成这样的规则:一方面个人有更多选择和自由,一方面社会的法则越来越清晰、坚决,每个人做出一项选择,就意味着同时选择了一种结果。当一个人选择超出大众水准和身边人的“自由”时,就很可能会付出额外的代价。【详细

  微言大义:

  @张雨绮: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和我家庭的关心。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这个事件对公共秩序的伤害我相信执法部门会有公正的处理。这个事情对家庭的影响我们俩会坦白面对,共同承担。

  @王思聪:导演不利用职权去潜规则小演员而冒着被抓事业和婚姻的破碎去嫖娼…多傻啊。  

  @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张雨绮的老公王全安连续三次嫖娼被拘,所以是谁说找个丑老公就能安心的,看王全安,不仅花心,还丑!

  @小福贵007:中国人调侃无底线,全是看热闹的心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王全安嫖娼,有人解释这是男人的本性,导演不潜规则小演员就算好的了;有人恨铁不成钢,老导演不能争口气?!舆论的两极化正印证了那句“经得起多少赞美就要抵得住多少毁损”。

  王全安是公众人物,名人效应能让他人生得意,收获鲜花无数,也能让他在违法时被大众的口水淹没,受到更多批判。触碰了法律底线,就该付出一定的代价。无论是名誉上的损失,还是以后的事业发展,他应该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这也符合艺术家的“自由精神”特质。如此,才有警示作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