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官员退学潮,官商接触能否回归良序?

2014年09月16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然玉

  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专家表示,官员学EMBA“不对路”,很容易滋生腐败,中组部发布的“禁读令”意味着反腐深入,已波及类似EMBA这样的微小枝节。(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6版)

  “禁读令”落地,效果俨然立竿见影。在一股退学潮之后,EMBA与官员之间的暧昧纠葛,想必能得到极大梳理。此轮整治,很大程度上切断了潜在的培训腐败。其一方面督促公职人员从“课堂名利场”抽身;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压缩并界定了“职务福利”之范畴……一直以来,EMBA等教育项目被冠以奢侈培训、人际勾兑等恶名。当政商名流,以学习为名齐聚一堂,难免给人以无尽想象。官员学费何来?商人有何所图?凡此种种,曾经长久困扰公众。

  过去,领导干部为参加昂贵培训,也曾祭出了各种说辞。比如,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拓展交际圈子以利招商引资等等。这或许说明,在一纸禁令之外,化解官员根深蒂固的EMBA情结,还有许多更深层次的问题待解。毕竟,不惜重金奢华深造的背后,既体现了体制内权责利的混乱划分,也折射了公务员群体本身的某种职业焦虑。

  很长一段时间内,官商合流的EMBA供需两旺。恰在于,在公权运作高度私人化的现实内,官员借此平台拓展交际、争取投资,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利益;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商人巨富亦深谙此道,他们以“课堂”为媒介打通关节,从而实现投资兴业的高效和便利……就此层面而言,EMBA的畸形繁荣,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行政决策权过度集中于特定个体,以及常规投资谈判低效的困境。

  若不能实现职务权力与官员个体的必要切割,任何私人时间、私人场合,都可能变得公私不分、引人遐想,EMBA课堂只是其间最典型的样本而已。由此可见,唯有建立起公平且有效率的招商引资通道,同时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的形成规则,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官商间各种形式的直接勾兑。也唯其如此,方可彻底否定官员参加EMBA的必要性。终究说来,凡涉公权运作,以体制化、程序化的正规接触,取代私人场景内的私相授受,乃一个成熟社会的标志之一。

  “禁读令”的积极意义,既指向职务福利的收紧,也指向权力约束的强化。无论官商,都必须学会,在一套敞亮、明面的秩序内谋事,这正是此事所释放的最强烈信号。当然,官员读EMBA,并非一禁了之。禁读之后,如何满足官员正当合理的学习需求,如何提高各种“内部培训”的品质,诸如此类的后续议题,都需要思考求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