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班现领导干部退学潮 政商利益交往为害深远

2014年09月16日 07:40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7月31日,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据报道,近一个月来,各大EMBA班,尤其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最知名的EMBA班,已开始出现领导干部退学潮。

  退学禁令针对“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配套文件则进一步界定,如“各种打着政商联谊、交友、游学等名义的总裁培训班、高级领导人员研讨会、研修班等”,皆属此列,即使培训是自费、免费,领导干部也一律不得参加。禁令剑指明确,就是要根除政商利益交往的舞台。

  政商利益交往不是新现象,而打着培训的幌子搞联谊、交友,是常见形式,大大小小的培训班不过是一种社交舞台。一些培训班往往开出天价,因为政商交往有需求,市场庞大,双方不吝费用,而且很多情况根本不必自掏腰包。高收费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本已构成问题,政商关系的长期经营积累,对权力、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则可能更加深远而严重。

  政商利益交往,其实存在着两方面的需求。不少商人需要结识官员,借此攀附权力,在市场获得更多方便,能够攫取额外资源。一些官员结交商人,除了便于招商的考虑,有些还是寻求享乐的出资人,谋私的渠道商。需求是相互的,交往是迫切的,一旦有舞台,有空间,就要尽快结识,经营人脉,政商关系越织越密,直至成为坚实的利益共同体。在很多腐败窝案中,都可以清楚看到政商关系的阴影。

  政商利益交往的日常形式其实多种多样,舞台又远远不止于高价培训班。事实上,有没有这些或隐或显的社交舞台,政商利益关系都可能存在,舞台只是空间、场所,决定因素是权力与市场的关系,要看谁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人脉、关系,当这些变成了资源调动的手段,那便意味着市场失去了规则,权力挣脱了约束,市场本身就已成为一些官员、企业家的广阔舞台。

  政商利益关系任其发展,市场公平将继续受害。一些企业家与官员结识,跻身政界,有优渥资源的凭证,那便无需再进行正当、公平的市场竞争。一些官员拉到了大投资、大项目,看上去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其实在日积月累削弱市场潜力,市场规则遭到破坏,失去正常发展兴旺的长远条件。

  杜绝政商利益交往,进而规范权力与市场,这又不是杜绝高价培训这么简单。政商利益关系继续存在,就会继续开拓其他舞台,那不过是将培训班的幌子换成其他形式而已。权力与市场得不到规范,“人脉”就将继续成为撬动资源的杠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