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骑行千里报到,我本想点赞来着……

2014年09月16日 07:37   来源:红网   雷钟哲

  这几天,西南交通大学的大一新生陆享璇成了学校的名人。一个月前,这位18岁的女生从家乡福建南平出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去2000公里之外的成都上大学,做了一件“自己都感到惊叹”的事情。(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位女孩的这一壮举——对,是壮举,我本来是想点赞来着。因为在当今普遍独生子女的背景下,许多孩子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父母的羽翼里,受到过无微不至的呵护。当然,在他们充分享受亲人爱怜的时候,却悄悄地失去或部分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有的孩子考上大学,家长陪同报到,大包小包装满生活用品,生怕孩子受到委屈。有的孩子上学以后,不会料理自己生活,连脏衣服都要快递回家,让家长洗后快递回来。有的大学毕业之后,应聘时还要大人陪同。甚至宅在家里,几年都不工作。相反,他们又是个性张扬能说会道的一代,表面上光鲜亮丽,内里却质地绵软,经不起磕磕碰碰,被称为“草莓一族”。

  所以,冷不丁冒出一个“独行侠”而且是“女汉子”来,难免让人觉得惊异,难免让人刮目相看;由惊异而生敬意,随即便想大赞一番。毕竟和快递姐、齐全哥、草莓族、水蜜桃族等“新新人类”相比,其抗压能力、受挫能力、自理能力及至韧性、意志、耐力、勇敢程度高出一截,想不称道都不由你。

  何况,18岁的陆享璇还有几处过人的地方:其一是“计划性”,在她做出骑车赴校的决定,她就开始打工筹钱,用教孩子英语、国学、作文挣下的5600块钱,作为骑行的费用;同时详读骑游攻略,做好详细规划,以便心中有数。其二是“周密性”,她把需要携带的物件列成清单,再从网上一一购买。包括风油精、藿香正气液、万花油、云南白药、打气筒和饼干,都体现了她周密仔细的优点。其三是“冒险精神”,再怎么计划周密,但真的付诸实施时,还存有不可预知的风险。为此妈妈担心过反对过,但她在承诺每天保持通话、骑行最晚不过21点之后,还是义无返顾地出发了。

  于是一个“乖乖女”,在经过福建、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五省、市两千公里的风吹日晒之后,磨练成皮肤黝黑的“成人”。家乡人送给她的“南平女汉子”的称号,霸气中蕴含着世人的艳羡。而该校教授为她写的“纤纤掐算路三千,一月单骑上校园。莫道负笈惟旧卷,犹偕绿水与青山”,就是由衷的称赞。

  但是,在重庆女孩失联被害之后出现的一系列女孩外出遇害的残酷,还是让我停止了点赞的冲动。我要说的是,在现实安全系数不高的情况下,我不主张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孩冒险行动。不错,它会收获刻骨铭心的记忆,但也存在不期而遇的意外;一旦“万一”发生,很可能是无法挽回的伤害,会给亲人带来终生挥之不去的阴影,撕扯着他们的神经。因此,陆享璇最后一段路程听从劝告改乘火车,就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