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我肾都准备好了,iPhone 6你为何还不来?

2014年09月16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就像喝一杯香浓的咖啡,与“到星巴克坐一坐”,这两者有着本质区别一样。在这片“社会平均收入不高,但苹果已成街机”的大地上,在这个“金钱信仰”的年代里,苹果手机恰好成为了一个缓解焦虑、老少皆宜的工具。

评论;苹果手机;iPhone6

2014年7月26日,重庆市江北区北城天街,中国大陆第11家Apple Store苹果零售店在重庆开业,果粉冒着酷暑早早来到这里排成长龙等待进店。(图片来源:佚名 / 东方IC

  苹果公布的iPhone 6第二批上市地区名单中,仍然没有中国大陆的身影。而重达93吨的iPhone 6手机却已经分两批从郑州空运到了美国……

  在中国生产却不卖给中国人,这大概就是传说中“最遥远的距离”吧。肾已备好,手机还没到,这大概也是人世间最悲惨的事了吧。难怪有网友洒了一把老泪道,我们不首发,我们只是首发国家的搬运工。

  不过,纵然你虐我千百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恋。数量庞大的中国“果粉”虽然常常被冷落,但他们还是会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把iPhone搞到手,哪怕为此多花上一笔银子,多搭上一个人情。

  究竟是什么让中国消费者如此狂热地爱着这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呢?

  在苹果的拥趸和死忠粉眼里,世界上只有两种手机,一种是iPhone,一种是渣。在他们的逻辑里,只要印上那个咬掉一口的苹果LOGO就足以构成“买!买!买!的理由。而库克他们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定期给这些老用户们提供一个换新机的理由。

  就像喝一杯香浓的咖啡,与“到星巴克坐一坐”,这两者有着本质区别一样。在这片“社会平均收入不高,但苹果已成街机”的大地上,在这个“金钱信仰”的年代里,苹果手机恰好成为了一个缓解焦虑、老少皆宜的工具。

  显然,苹果已经超越了手机本身,而成为了某种“逼格”的象征。

  得脑残粉者得天下,得中国市场者得全球。按理说,顾客就是上帝,有钱就是爷。在全球知名厂商都试图削尖了脑袋往中国这块最具潜力的市场里钻时,苹果公司似乎有点怠慢中国消费者:中国常常不是苹果产品发售的首选之地,iPhone 5在中国的发售时间比美国晚了整整3个月,根本不在前两轮发售名单之列。现在,iPhone 6的发布亦如是。

  如果说,在整个世界产业链中,苹果是美国的代表,那么,富士康就是中国的代表。有点儿荒诞的是,中国这个处于“苹果产业链”最底端的国家,已经成为苹果全球最重要的一块市场。今年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92.9亿美元,占据苹果全球总销售额的20%。然而,乔布斯生前并不在意中国市场,他也从未来过中国,就像他可能从不在意那些将他“伟大的灵感”组装在一起变成绝妙产品的底层劳工一样。

  也许,就是在这样一种对抗又吸引的关系下,苹果正影响着这个东方国家的人们吧。(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苹果股价下跌不是愚人节的玩笑

     iPhone6为何“爽约”苹果开发者大会?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