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僵局或令欧洲复苏停滞

2014年09月15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闫磊

  最近一周,欧盟与俄罗斯就乌克兰局势的博弈再度升级,僵持不下的局面可能令欧洲微弱的复苏苗头承受不起,甚至有再度下行的风险。

  8日,欧盟宣布正式通过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方案,13日起正式实施。欧盟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公司不再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能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等。在深海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制裁还涉及对俄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禁令,在禁止入境黑名单上新增24人并冻结其在欧盟资产。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说,俄正在考虑对欧盟制裁实行回应。

  据欧盟委员会预计,由于对俄制裁,欧盟今明两年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分别占欧盟G D P的0.3%和0.4%。但有欧洲专家表示,随着乌克兰局势难以有效平息,欧盟和俄罗斯会将制裁触及双方更深的经济脉络,如金融和能源业,由此带来的经济危害暂时难以估量。

  当前,欧洲经济的复苏苗头就像风中的蜡烛一样脆弱,极有可能被乌克兰争端引发的阵风吹熄。从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今年一季度环比仅增长0.2%,不及预期的0.4%。第二季度经济陷入停滞,其中欧元区经济引擎德国当季经济萎缩0.2%,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意大利分别零增长和萎缩0.2%。除了内部经济动力不足外,外部政治风险进一步把欧洲经济推到下行的临界点。

  欧俄僵持直接带来的经济风险十分突出。在金融领域,由于俄欧企业往来日益密切,去年欧盟占俄对外贸易的50%,欧洲银行持有75%的俄罗斯对外借款,若新制裁推出,欧方金融交易成本上升和资产缩水风险不可避免。

  在贸易领域,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盟第二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由第一季度的252亿欧元大幅缩减至120亿欧元,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下降。若制裁升级俄罗斯关闭领空,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欧盟贸易运输成本,导致产业链上的很多公司承压。

  在能源领域,欧盟本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能源单一市场建设,目前看进展甚微,短期内难以真正建成。

  乌克兰僵局也将间接分散欧盟发展经济的战略部署精力。财政改革、深化单一市场建设、推进数字经济战略、工业复兴战略等都急需欧盟尽快部署落实,没有收场时间表的乌克兰危机也令这些“高大上”的经济政策落实受到拖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