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21世纪网"有偿沉默" 新闻敲诈是颗"毒瘤"

2014年09月12日 13:3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侦破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涉及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区市的数十家企业,初步计算,涉案金额多达十数亿元。

  【现象】“有偿沉默”的运作方式已是公开的秘密

  从初步揭露的案情看,21世纪网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既不复杂,也不高明,几乎是明目张胆地敲诈。有人甚至直言,他们那种以敲诈而形成的“有偿沉默”运作方式,已是公开的秘密,被查处是早晚的事。显然,他们滥用了社会赋予媒体的监督权,滥用了公众对媒体的信任,利用媒体的影响力,以所谓“刊登原创性”、“以深度见长的负面报道”为手段,达到谋取不法利益的目的。【详细

  【建议】对媒体和记者敲诈必须“零容忍”

  鲁迅先生说过:“幻灭之来,多不在假中见真,而在真中见假。”当真的不再变假,不再有利用记者证进行违法敲诈勒索的真记者,那些盗用记者幌子的假记者,也就难于施展其鱼目混珠的伎俩,不容易滋生滋长了。因此,对涉嫌严重犯罪的21世纪网及其相关人员,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允许媒体从业者成为手握“第四种权力”的寻租者和牟利者。【详细

  【呼吁】人民日报:守住底线 才有媒体公信

  变革中的中国是座新闻富矿,媒体从业者躬逢行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是职业之幸,下笔要对得起时代、发声要无愧于未来。舞台足够大,要想更好地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更不能丢了“初心”——恒定、健康的职业观和价值观。对于媒体人,这是安身之本,更是立命之基,须臾不可忘记。【详细

  微言大义:

  @平正和:把新闻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评论员杨禹:新闻敲诈是中国新闻界的一颗毒瘤。

  @吴飞微议:打击媒体腐败行为很必要。

  @詹国枢:不严惩何以服众!

  @赵何娟:做媒体,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媒体,把握技术变革与用户习惯是我们必须要引领时代的追求,但理想与坚守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也是支持我一生愿做媒体的最大动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穷则独善其身。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