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察与小偷的故事多了一个“新角色”

2014年09月12日 07:08   来源:工人日报   杨涛

  一个小偷团伙专门行窃官员的住宅和办公室。河南驻马店市现辖9县3区,王胜利团伙至少盗窃过其中5个县的多名县处级官员。2012年底,该盗窃团伙被捉获后,被窃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抓住一办案警察曾向上级行贿的软肋,迫其修改笔录。办案警察抓住被窃官员担心巨额财产被公布的软肋,私分部分被窃财物。(见9月11日《新京报》)

  类似小偷偷窃官员,官员通过各种关系将金额缩水甚至化为乌有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今,驻马店这起案件的典型性,就在于它形成了一条“盗、警、官”的“食物链”。窃贼利用官员怕露富的心态,专门偷窃官员财物。而官员在被盗后,利用控制警察人事任免的权力以及警察曾经行受贿的“案底”,要挟其修改窃贼的口供,警察又利用报假案的便利侵吞被窃财物,以及利用其掌握的公权力迫使窃贼修改口供。这就形成了类似“剪刀、锤子、布”的游戏,窃贼吃官,官压警察,警察压窃贼,俨然成了一条“食物链”。

  试想,如果官员本身是清廉的,没有多少财产可偷或被偷的财产是正当合法的,那么,他在失窃后就可以及时和如实报案,警察也可以依法公正办案,小偷就会乖乖伏法,这个“食物链”就会被打破。古语称“上梁不正下梁歪”,“食物链”的根源就在于官员,特别是那些掌握了重要权力、掌控了大量社会资源的官员,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制约就是上策。要建立一种让他们“不敢贪、不能贪和不愿贪”的机制。

  此案中,如果警察不需要送钱就能提升,自身没有什么污点,并且公正执法不会受到打击报复,或者受到打击报复也有地方申诉和讲理,那么,警察就会理直气壮地拒绝县委书记的施压,也就不会指使小偷修改口供。因此,打破“食物链”的中策是,改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警察依法公正执法的权利保障机制。

  最后一点,“食物链”即便已形成,但若有外力的强力介入,这种“食物链”便不会长久地存在。如果司法机关能认真细察疑点,类似事件的个中猫腻其实不难发现。此外,如果案件能及时得到舆论和媒体监督,估计很快就会纸包不住火。此番案件,早在2013年初,正阳县公安系统内部就风传王胜利的笔录被修改过,但当地媒体却并未有效进行监督,直至案发后,媒体才介入报道。可见,要打破“食物链”,兜底之策在于,完善司法体制和舆论监督机制,让已经形成的“食物链”在监督之下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