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大众创业潜能 实现中国经济引擎换代升级

2014年09月11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过去,价格低廉的劳动力为中国创造了人口红利;如今,随着教育普及、信息发展,人口红利正转向人才红利。如果能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把人才身上蕴含的创业和创新潜能激发出来,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笔巨大财富。

大众创业

资料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10日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说,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空间。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910日中国政府网)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中国最不缺人,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过去,价格低廉的劳动力为中国创造了人口红利;如今,随着教育普及、信息发展,人口红利正转向人才红利。如果能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把人才身上蕴含的创业和创新潜能激发出来,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笔巨大财富。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四次创业浪潮,均缘于市场环境宽松、人们的思维活跃。第一次是改革开放之初,处于社会边缘的“倒爷”在人们的不屑中致富,并活跃了经济;第二次是上世纪90年代,体制内的人在人们的不解中下海创业;第三次,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人如马云,在人们的懵懂中抓住了互联网的商机;如今,移动互联时代,微信、微博营销如火如荼,一些精英仅从某些产品入手进行创业,比如卖APP软件。

  每个时期,都有一些头脑灵活的人抓住机遇释放个人潜力,也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丰富了经济形态。就目前而言,网络经济方兴未艾,低门槛吸引了诸多创业者,但管理模式、行业秩序还比较传统,很多时候束缚了人们的手脚。一些网商感到,电商正从“草根游戏”变为有钱、有渠道的人才能玩儿的“高富帅竞赛”。融资难是首要问题,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几乎不可能,而能得到风投资本的毕竟是少数,还有一些创新会面临现有条条框框的约束,比如,“人人快递”这个软件就被邮政部门叫停,因为不符合《邮政法》的相关规定。

  其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使政府管理和经济发展相匹配,是这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目的就是要调动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激发市场活力。效果也是显著的,今年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呈现“井喷”,同时带动1000万人以上就业。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就业不降反增,主要就是因为这些改革提高了创业者的积极性。但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业者敢想敢干、发挥个人潜能,需要政府当好改革、创新的“守护神”,提供一个尊重实力、公平竞争、保护创新的市场环境。

  自古以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许多奇迹,只要能打破思想、体制上的种种枷锁,“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我发展的精神在群众中蔚然成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人创造”就将成为可能。(中国经济网 武晓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喜看李克强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敲边鼓

     “中国式调控”用好改革创新“金钥匙”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