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视频门”怎么偏偏学生“躺枪”?

2014年09月10日 07:45   来源:红网   朱少华

  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不料原本播放教育视频的学校食堂大电视上播起了淫秽不堪的大尺度视频,这一9月5日发生于珠海高新区某中学的一幕经学生拍照上传,周末期间在网上引发关注。有学校老师和家长质疑系食堂工作人员误操作所致,不过校方对此否认,称视频系他人上传,昨日该校还在学校官网上刊登了对此事的说明。对于淫秽视频从何而来,目前珠海警方仍在调查。(9月9日《南方都市报》)

  这样一个新闻事件本来并不是多么严重,但因为黄色视频在学校里的食堂播放,太具有“眼球效应”了,因此新闻一上线,立刻就成了各大网站的热门话题。这个话题中还有一个关键点:据校方称,这个“视频门”,是一个“不良学生所为”。一个中学生竟然能利用手机把黄色视频传递到饭堂大厅的大电视上,还公开播放了。这让一般人看起来如天方夜谭一样的事情,难道真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所为?他是怎么办到的?视频又是从哪里来的?

  原以为学校能在记者面前振振有词,一定掌握了确切的证据。但详细看罢新闻才发现,这一切不过是一个“大乌龙”,所谓的“不良学生所为”,完全是一种“合理想象”,因为学生们对这所学校食堂饭菜一直不满意,虽然学生们怨声载道但却并没有见到改善,于是,可能就有“不良学生”用这样的一种手段“报复”了。这样一种“推定”看起来有理,但却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而学校也似乎觉得这样的“称”太草率了,随后再也不谈“不良学生”了,转而把希望都寄托在警方身上。

  按照学生们的看法,饭厅电视完全是在食堂的员工掌控之中,也只有教职员工才有接触电视的机会,会不会学校员工自己看不雅视频而误操作成了“公放”?这样的猜想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一些地方公共场所,甚至车站商场的大屏幕上都曾播放过“毛片”,而在事后调查中获悉,这些“毛片”之所以“公放”,基本上皆是操作人员自己看迷糊了,稍有不慎,就把“私看”变成了“公放”。按说这样的“推定”比上一种“推定”更有理,也更有可能。但校方却坚决否认,而更愿意相信系“一名无良学生通过手机WiFi功能将一段淫秽视频上传餐厅电视”所致。

  在这个“视频门”中学生们之所以会“躺枪”,就是因为学校不仅对学生们失去了信任感,甚至早已经把学生推到了学校的对立面。只要是发生了对学校不利的事情,就一定是学生干的。在学校领导的眼中,像这样的事情,也只有学生,甚至是唯有学生才能干得出。彼此失去了信任,使得本来应该在同一个战壕里,朋友加亲人的关系,现在却成了相互坑蒙的对手,甚至敌人。这样一种现状比几分钟的黄色视频更严重,也更发人深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