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大学生自主保洁

2014年09月09日 14:0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继今年3月在7个学院学生宿舍试点“学生自主保洁”后,一项据称是“为了增强大学生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举措新学期在南昌大学全面推广,效果看起来不如预期。据报道,开学后“不少宿舍垃圾无人清扫,成堆垃圾早已溢出角落中的垃圾桶,铺满一地,恶臭扑鼻”。   

  【疑问一】为什么好事从别人开始做起

  我想对学生适用的标准,对老师也适用,对领导也照样适用,令出一门,法无二则,才不会有推诿扯皮。

  自主保洁的理念很先进,它也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古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训诫。校长自己也说了,他年轻的时候做得比这个多多了。确实如此,保洁不仅是个请几个阿姨花几个钱的概念,它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

  一个高大上的政策为何最终烂尾,得从垃圾以外找原因,政策的好谁都不能否认,但能不能接地气,全在怎么做。学生有责任,学校当然也有责任,不能简单地把责任往对方身上推。南昌大学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好事从别人开始做起”。【详细

  【疑问二】为什么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回到“学生自主保洁”上,在所有的大学、医院和其他机关事业单位都在提倡物业化管理的当下,南昌大学此举确实有许多不能让我们理解的地方。一者,让学生打扫卫生,不符合市场化管理模式,你看,学生们让宿舍楼垃圾满地了,学校根本没有权力处理学生,如果交给物业公司了,则必须要按合同办事;二者,住宿费用花销不公开,这事确实挺严肃,就像一位纳税人质疑公共财政不公开一样可以理直气壮;三者,该活动或运动将走向何处,似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南昌大学的学生,并没有获得希望;四是,其他大学的大学生,几乎没有打扫卫生的,这让南昌大学的学生感觉到了不公。【详细

  【疑问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

  其实,大学生们思想活跃,有着很强的参与愿望和很高的参与水平,激发蕴藏于他们身上的能量,应当能让学校建设和教育都更上一个境界。

  100多年前出版的《大学的理想》一书写道:“一所大学如果不能激起年轻人一些诗心的回荡,一些对人类问题的思索,那么,这所大学缺少感染力是无可置疑的。”大学之中有争议,能让学生和高校更多地思考个人、集体和社会,更多地感受权利、责任和义务,对于他们的成长、对于中国教育的发展,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详细

  微言大义:

  @Pacing_Lee:自主保洁只是一个导火索,背后更多的是决策不民主,行政不公开,乱收费,乱涨价。我相信南昌大学的学生并非不能打扫厕所吧,只是这样执行真的正确吗?

  @朱永新:有人认为现在大学生懒惰、自理能力变差,其实是事先缺少有效沟通与契约。

  @Broker_H:社会本就应该各尽其职,老师教好书,学生上好课,保洁打扫好卫生。若是这个社会大家都花精力去做次要的事情,岂不是乱套了?

  @化外贤人:这种拍脑袋决策实在让人无语,所谓锻炼学生的自主保洁,与当年上山下乡无异。社会之大,处处皆学堂,不必抬高扫厕所的锻炼效果。若要强推,请自校长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无贵贱,却有专业之分。素有劳动大学传统的江西给了人联想的语境。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大学生自主保洁,两者的影响虽然不能相提并论,但都是以“劳动锻炼”的名义剥夺了年轻人的选择自由。时代发展至今天,早该证明市场经济的繁荣离不开精细化、专业化,人尽其才,方能提高效率。至于大学生“自理能力差”,很多时候是人们的偏见,不过是“一代人总瞧不起另一代人”罢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