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捡垃圾 领导们要学会大大方方作秀

2014年09月05日 07:32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最近网友“偶遇”江西新余市委书记上山捡垃圾,并拍照发微博的事件又一次把“作秀”这个问题推到了台前。对此次偶遇,南方都市报提出了三点质疑。第一,作为一名普通网友,如何认得出一位头戴红帽、低头劳动的市委书记?疑点二是一些技术上的细节问题。“橙子loveyou”在发布偶遇书记的图文消息时,客户端显示为电脑。一个小时后,她再次更新微博,称“和小伙伴毓秀山半日游终于结束了”,并发布了自己和朋友的照片,这时客户端显示为手机。第三是有网友扒出“橙子loveyou”于7月7日到8月7日在新余市委宣传部实习,工作就是“发微博”。

  盘点过往,偶遇官员一直是新闻,但带来的效果似乎一直都不那么理想。2013年12月30日,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和秘书在地铁站买票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认出。这则新闻当晚播出。2014年1月18日,网友乘坐公交时,认出车厢一男子就是阜阳市委书记于勇。随后,网友将此事连同照片发到了网上。1月25日,湖南都市频道记者发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清晨在扫马路。3月21日,有乘客偶遇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乘坐公交,给老人让座。3月22日,王桂芬与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时又被出租车司机“意外发现”。

  有意思的事情是,群众经常偶遇一把手,副职们要么是习惯当老爷,拉不下架子,要么是欲亲民而不得,要把宝贵的“偶然”留给“必然”。当然,也不排除群众对一把手的脸比较熟悉,更容易认出,但为什么偶遇的群众以媒体人或者是宣传工作者居多?大概也是职业习惯使然吧。要解释,总是有的。

  其实领导们坐坐公交、当一回志愿者或者“亲自买票”,做做普通人会做的事情,哪怕是秀,也不是什么坏事。秀比不秀强,秀多了,秀到大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也是功德一件。因为这本来就是领导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的本分。只是真的别再故意偶遇了,不故意的偶遇也要注意传播方式,否则弄巧成拙,群众和领导谁都不满意。J173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