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内开"怡红院"高雅还是恶俗

2014年09月04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仿古门楼上挂着红字招牌“怡红院”,门前,约10名年轻女子身着薄纱古装站成一排……近日,某景区内酒吧门口的这一景象惊呆了许多网友。对此,酒吧的解释是,“名字取材于《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住所‘怡红院’,活动主题和古装有关,是一次高雅的派对,并非网友猜测的和色情、妓院有关。”

  虽然在《红楼梦》中里贾宝玉的住所确为“怡红院”,但对于酒吧来说,其不仅打出这个名字,还邀请年轻女子身着薄纱古装,似乎很难让人与名著中的场景联系起来,反而更容易联想起一些古代风情小说中的青楼。

  其实,近年来恶搞古典名著的情况并不少见,名著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年而依然被人们所记住,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具有个性化的语言,以及高雅的情趣立意。但是在恶搞中,许多人是借着原著中的人物和框架,来讲述当下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低俗面。由此产生的事务既没有知识又粗俗,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恶搞,目前在影视创作领域流行的“戏说”同样值得警惕。在一些人看来,之所以要搞“戏说”,是把名著久经不衰的传统魅力和现代人对人性的洞察进行资源组合,表达了一种现代精神。但事实上,许多“戏说”已经把名著的价值体系完全破坏了,从内容、形式到所要表达的东西都与原著大相径庭,只剩下孤立的外壳,对于追求标新立异的年轻人来说,“戏说”比原著更具有吸引力,而其所产生的蒙骗性也强,造成的危害也更大。说到底,这样的“戏说”实际上是一种戏弄。

  像景区内开“怡红院”这样的事情,从本质上来看,就是硬借名著的经典之名,大行践踏名著之事。这类行为严重歪曲了名著原意,根本不是创新,而是一种恶俗。对此,有关部门需要采取措施予以坚决制止,并努力避免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编辑点评:

  傍名著进行宣传没有错,但请尊重名著的原意,贾宝玉的“怡红院”门口哪来那么多薄纱古装的女子?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