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卸任,南科大该怎么走?

2014年09月03日 07:24   来源:红网   文/梁云风

  9月1日,新生开学之日,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在这一天举行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也在这一天结束“朱清时时代”——朱清时最后一次以校长身份欢迎新学生、勉励所有人。(9月2日人民网)

  南科大建立五年,按照官方任期,校长朱清时教授即将卸任。五年前,当深圳建立中国第一所创新型大学,当朱清时教授提出南科大“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去行政化”三个口号时,几乎所有关注教改的人都热血沸腾。五年之后的今天,南科大的灵魂人物即将退休,关于南科大改革失败的言论也甚嚣尘上,理由同样是三大口号基本没有实现。更多的声音则是追问和反思,朱清时卸任,南科大该怎么走?

  事实上,对南科大改革的质疑之声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一开始的自主招生到“631”招生模式(录取综合成绩的考量方式为高考占60%,自主测试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的切换;到后来质疑南科大先说要学习香港科技大学,又说学习加州理工学院的摇摆不定;到如今朱清时9月底卸任,但新校长人选、学校的领导班子均未完善,甚至朱清时至今校长助理都没有到任,质疑南科大办学的动力和阻力。南科大到底能走多远,走向何方,成了不少人心里一个大大的问号。

  质疑是可以理解的。要打破枷锁,重建一种教育系统,他的难度不在于建立一个校园,招一批学生,而在于“革自己的命”。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当下大学分成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几个层次,一本里面又有“211”、“985”,南科大如果去行政化要不要放弃这种层次?南科大的学生毕业后,面对用人单位非“211”、“985”不用的门槛又该如何?说到底,在当下中国教育的环境下,要建立一所新型的创新型大学太难太难。

  好在,面对质疑,朱清时并未气馁。5年虽短,不可能完全实现目标,但他的团队依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虽然即将离任,学校章程尚未出炉,去行政化未能完成,但南科大已经建立起了教授治校的文化,很多重大的事情都要教授们讨论,比如招聘新教授,不是行政干部说了算。朱清时和他的南科大,用5年时间摸着石头过河,在笔者看来,南科大的改革并未失败,只是放缓了脚步而已。

  更应该看到的是,国内大环境已经开始慢慢转变。民众对创新型大学的热情,国家对教改的支持,这些南科大生长的土壤已经慢慢变得肥沃。更欣慰的是,南科大已经不再孤军奋斗,2013年9月新成立的上海科技大学以及今年4月批准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加入了为中国教育改革的行列。与此同时,国内老牌大学也开始酝酿着革新。这些都是“后朱清时”时代南科大发展的积极信号。

  5年时间太短,5岁的南科大比起建于1891年的加州理工学院还是太年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做的是百年大计,我们不应该苛求南科大用5年的时间跨越加州理工学院用一百多年走过的路。不管是要自主招生还是要去行政化,它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人、一所大学的努力,更多的是这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南科大不是朱清时的南科大,而应该是我们所有人的南科大,朱清时卸任,我们这个社会应该顶上去。在质疑南科大改革的时候,我们也是不是应该扪心自问,我为中国教育做了多少,我为南科大的教育基金捐了多少?我们对教育改革又抱有多大的宽容和耐心?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