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残棋要慎碰,常识教育要跟上

2014年09月01日 07: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开学在即,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准备迎接新学期时,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文(化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一万多元学费,不到一小时就被路边残棋摊骗走,让小文陷入两难。(8月31日《重庆晚报》)

  李忠卿:这样的残棋根本就碰不得,最好不要好奇与围观,免得手痒痒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还有一点正义感,发现其中有诈,不妨向警方举报。在奉劝世人莫要重蹈小文的覆辙同时,还需追问一句:路边残棋明显涉嫌诈骗钱财,为何就没有人出面制止与取缔呢?如果公安机关做到了守土有责,无知的小文怎会被骗去一万多元。

  杨朝清:小文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输掉了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学费,内心的痛苦和煎熬可想而知。然而,面对受骗大学生,公众舆论情绪性地指责他“太傻了”、“太幼稚”,这样的形式关切,很可能会对受骗大学生造成“二次伤害”,让大学生群体“躺着中枪”。

  乔楚:现在正是开学时间,不少大学生怀揣学费赴学校报到,因此很容易被骗子盯上。有鉴于此,公安机关应在这一时期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高校也要着眼于加强常识教育,提升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最直接的应对措施,是让防骗课成为高校开学的重要一课。在这门课上,学校不仅要教授抽象理论,更要讲解具体案例,还可以请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传授具体的防骗手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