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棋骗局:大学生被骗走学费(图)

2014年09月01日 07:05   来源:西安晚报   文/前溪 图/王成喜

 

  开学在即,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准备迎接新学期时,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文(化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一万多元学费,不到一小时就被路边残棋摊骗走,让小文陷入两难。 (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短短一个月内,已经连续发生多起女大学生被害事件,现在又发生了大四学生路边解残棋被骗, 1小时输光万元学费的事情,这实在令人纠结,现在的大学生究竟怎么了?怎么这么容易上当受骗?

  如果稍懂一些常识,如果能够有防范之心,可能不会被骗去一万元学费,显然,这位大四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极差,并没有很快识破骗局,甚至在输了一半学费时,还天真地认为摊主是给自己台阶下,会很快将输了的学费赢回来。或许像这位大四学生被骗万元学费并不多,但我们将女大学生的受骗被害联系起来,就不难发现,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太弱,因此,大学绝不能落下“防骗一课”。

  有专家认为,小文一步一步走进圈套和他的从众心理、侥幸心理等有关。这分析得不无道理,但这样的大学生难道只是个别吗?能有多少大学生能够识破“残棋骗局”?退一步说,能识破“残棋骗局”,就能够识破其他骗局吗?

  安全意识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从小进行培养。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防范能力是一个方面,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对“残棋骗局”严厉打击。设残棋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小文输了1万元,根据相关法律,2000元以上属金额较大,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唯有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骗子无处藏身,才能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