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办私塾,教育创新还是倒退?

2014年09月01日 06:58   来源:红网   王传合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将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职务,以众筹的方式开办私塾书院。昨日,黄震表示,停带硕士研究生后,将探索以众筹方式建立私塾,用于进行纯粹学术的探索。(8月31日《新京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堂堂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放着好好的硕导不干,却要回到久远的年代,办什么私塾,令人大惑不解。想想看,倘若是教授身穿儒士长衫,学生们作揖打躬、行跪拜之礼,会是一番什么光景?

  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园地呈现出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景象。这不,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都要辞去硕导去建立私塾,可谓是饶有别致、推陈出新之举。

  有资料记载,上世纪的60年代初,北京曾经出现过一处偷偷开办的私塾,被公安机关发现后取缔,在当时的年代,私自办私塾是违法的,主办人也因此被定性为“非法开办私塾,宣扬封建礼教”。

  现在不同了,即使是大学教授开办私塾,也不会有人干预。毕竟,作为一种学术探索,不管成败如何,都是值得去尝试的。

  应当承认,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私塾对于传播我国传统文化,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培养启蒙儿童,使学童在读书识理等方面,起到过重要的作用。

  然而,话又说回来,私塾作为古代社会的教育形式,历经多朝多代,后来之所以消失,主要原因还是教材单一、覆盖面窄、知识老化,加上思维僵化的教育形式所决定的。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私塾作为蒙学教育,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那些诸如八股文之类的东西,教育出的是一群空洞死板、迂腐不化的庸才,之乎者也,助得甚事?从这个意义上说,私塾退出教育舞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当然,透过央财大学教授开办私塾还应该看到,这个久远的陈年旧词之所以沉滓泛起,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现代教育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改革创新,包括教育体制、教育形式、录取方式等,都需要进行改革。但是,教育改革不等于复古,更不是回到私塾年代,这是已被实践证明的真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